《算大限》連載(六)─文學家張愛玲及胡適都死於心臟病


張愛玲是近代著名的華文作家,民國初期揚名上海文壇的才女,一生中創作了大量的文學作品。家世烜赫,祖父是清末名臣,祖母是清末重臣李鴻章的長女,父母皆出身詩書官宦之家,因此從小就培養出過人的文學才華。她十一歲讀《紅樓夢》,十二歲就在學校校刊上發表她的短篇小說處女作,十三歲發表第一篇散文,十四歲就已完成第一本著作。

雖然她的文學成就凡人不可及,但命運卻不如她的作品輝煌。十歲父母離異,十八歲投奔母親,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經濟困窘,開始以寫作掙錢,也從此奠定她在文壇的地位。有過兩段婚姻但沒有小孩,最終孤單病逝世美國,享年75歲。

張愛玲逝世當時的五運六氣五臟分數分別是:

肝100分,心120分,脾100分,肺90分,腎90分。

以中醫五運六氣而言,肝氣不升,腎水無法滋養心火,心火亢感,血液黏稠,堵塞血管。加上年歲已大,故與世長辭。

胡適先生則是近代文學革命者,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提倡以白話文寫作而聲名大噪,成為當時頗具爭議的人物。他一生中有大量的著作,在文學、哲學、史學、考據學、教育學、倫理學、紅學等諸多領域都有深入的研究。因提倡思想自由,言論自由,著作出版自由而經常撰文評論古今史哲文人。在五○年代初期,中國大陸曾對胡適發起大規模的批判運動,據說是因為胡適「不小心」評論了毛澤東,內容還被人刻意吹到毛澤東耳裡,才使毛澤東發起全國性批判胡適的運動。胡適本人對於這場批判活動感到非常有意思,還搜集了整套的《胡適思想批判論文彙編》,並認真地作了批註。或許是因為天生的批判性格,又加上先天心臟就不太好,使得胡適最終死於冠狀動脈栓塞導致的狹心症。

通常人格特質屬於批判型的人,也帶有好辯思惟,而這種性格正是心臟病的促發、誘導因子。所以說,做人還是寬容些較好,一樣米養百樣人,不要期待人人符合自己想要的樣子,才不會自苦又帶給別人壓力。

胡適心臟病發當時的五運六氣五臟分數分別是:

肝120分,心125分,脾90分,肺75分,腎90分。

以中醫五運六氣而言,心肝的閥門開的太過,心肝火旺,好發高血壓、腦中風、心臟病,肺的閥門開的太小,衛外之力不足,心肺功能衰竭而過世。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