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你補對了嗎?


最近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來襲,街上的藥膳館子生意相對的越來越興隆,尤其是薑母鴨、羊肉爐等店家無不高朋滿座。中國人向來特別重視冬令進補,因為中醫認為冬天如果適當的補養身體,則來年較不易體虛生病。但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市面上賣的薑母鴨、羊肉爐等等燥熱溫補的藥膳不見得適合所有人吃。

我舉個切身例子。前幾天氣溫又驟降,本想買些薑母鴨犒賞一下診所內辛苦忙碌的工作人員,結果大家吃得很開心,我卻遭殃了,當天晚上喉嚨就腫起來,還輕微發燒,只好連夜回診所拿瀉下的藥吃。瞧瞧,只因貪圖一時口慾,就落得半夜蹲廁所清腸胃的窘境。

因為我的體質屬燥熱陰虛,最忌吃這些燥熱的食物,而一般市面上賣薑母鴨的店家為了讓香味更突顯,並且讓效果立即顯現,往往加了大量的老薑、麻油及米酒,如果是體質偏寒的人,吃了馬上就能感覺溫暖甚至通體舒暢、氣血活絡,但像我這種體質的人吃了就會上火,不但補不了身體,還會補出病來。其實鴨肉本身屬寒,加老薑一起料理就足以平衡其寒性,但如果老薑加過量又配上麻油及米酒,就會完全偏掉成了燥熱之物。

冬天絕對是適合進補的季節,但請切記,一定要依照個人體質來調配藥膳,並且特別注意料理的方式及吃的頻率。什麼樣的人適合吃溫補藥膳呢?像是陽虛、氣虛、血虛體質的人就適合吃,但必須以少量多次的方式進補,否則消化吸收不了,不但沒補到反而增加腸胃負擔,傷了腸胃。

而陽盛、陰虛、氣鬱、痰濕體質的人就不適合進補,如果忍不住口欲吃了,之後感到喉嚨腫脹、口水變黏稠、輕微發燒,可以趕緊吃些蘆薈肉讓自己拉肚子,或喝些蜂蜜水,加速代謝及排泄。為什麼韓國人每次喝完酒都要喝蜂蜜水,因為酒屬濕熱,而蜂蜜水可以將體內的濕熱之氣及廢水代謝出去,所以蜂蜜水是很不錯的天然解酒劑。

我比較建議讀者們自己在家做薑母鴨、羊肉爐等藥膳,或是買現成的回家改良一下。如果想自己做薑母鴨,最好的料理方式是先用麻油爆炒老薑片,接著下川燙過的鴨肉,再倒入米酒及水,小火燉煮至酒精完全蒸發,待鴨肉熟透入味即可。鴨肉與老薑的比例最好在3:1以內,麻油不超過二湯匙,否則會太燥熱。如果買現成的薑母鴨,店家大多都在起鍋後才加入米酒,回家最好再煮滾一遍,讓酒精完全揮發,並加一些白菜或蛤犡同煮平衡其熱性。而羊肉本身就溫補了,所以煮羊肉爐不必加太多的麻油及米酒,少量的老薑及數片當歸就非常滋補,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可以多吃當歸生薑羊肉湯。

曾有一患者冬天總是手腳冰冷,家人為了她好常買薑母鴨給她吃,但她每次吃外賣薑母鴨就「鎖喉」—喉嚨腫脹且口水黏稠,跟家人說都沒人相信,令她很鬱悶。一般都認為手腳冰冷的人肯定就是偏寒體質,其實不然,像這位患者屬陽盛陰虛混合血虛體質,手腳會冰冷乃是由於心臟功能不好末梢循環較差所致,一昧的吃燥熱食物對她來講是沒用的,反而較溫和且能補氣血的當歸羊肉湯才是她的首選。

總而言之,冬令進補必須視個人體質,且料理方式及頻率也因人而異,補對了才有用,否則適得其反還可能補出毛病來。

樓醫師小叮嚀:

1. 每個人體質不同,適合吃的藥膳也不一樣。
2. 陽盛、陰虛、氣鬱、痰濕體質的人不適合進補。
3. 陽虛、氣虛、血虛體質的人適合進補,但必須以少量多次的方式來補。
4. 自己做薑母鴨時,鴨肉與老薑的比例最好在3:1以內,麻油不超過二湯匙,否則會太燥熱。
5. 買現成的薑母鴨,回家最好再煮滾一遍,讓酒精完全揮發,並加一些白菜或蛤犡同煮平衡其熱性。
6. 手腳冰冷的人並非都是偏寒體質,吃補前最好先請中醫師評估狀況。

(本文於2011年1月18日刊載於自由時報家庭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