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齡檢測:是初老、衰老還是提早老?


有句話說:「身分證上的年齡不重要,重要的是外表看起來像幾歲。」這句話對於愛美的女性朋友而言算得上是至理名言,但我還要加上下半句:「身體的年齡才是最最重要的。」中醫認為只要身體年齡HOLD得住,外表就能展現出凍齡的效果,根本不必靠微整形或保養品、化妝品。

其實初老及衰老都是正常的生命歷程,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如果年紀未到就出現老化症狀,那事情可就大條了,外表還是小事,最怕細胞因老化而病變,提高癌症及重症的罹患率。

以下幫大家歸納出幾則體齡檢測,幫助你更了解自己是否已經邁入「老」一輩:

  1. 女性年齡超過35歲。男性年齡超過40歲。
  2. 體力明顯比過去幾年衰退許多。
  3. 性慾減退或想要卻力不從心。
  4. 眼周有明顯細紋,或出現法令紋。(輕微的也算)
  5. 蘋果肌消瘦,兩頰不豐滿或略顯凹陷。
  6. 脖子出現橫紋。
  7. 手掌肉消減,手指變瘦,手背紋變明顯或增多。
  8. 皮膚乾燥不油潤。
  9. 食量比過去幾年減少,或食量一樣但消化變差。
  10. 代謝明顯比過去幾年差,腰圍、下半身變大。
  11. 睡眠品質較過去幾年差,有時候明明很累卻睡不著,或睡醒後仍覺得倦倦的,沒有充滿活力的感覺。
  12. 記憶力明顯變差。
  13. 頭髮掉得厲害。
  14. 在經濟狀況穩定的情況下,並不想多花時間精力去掙錢或取得其他成就。

  1. 女性年齡超過49歲,男性年齡超過56歲。
  2. 頭髮變白。
  3. 皺紋明顯且多。
  4. 兩頰肉下垂。
  5. 法令紋很明顯。
  6. 眼皮下垂,雙眼皮變成內雙。
  7. 視力減退(老花眼)。
  8. 眼睛、鼻子、口內、陰道常感到乾澀。
  9. 睡眠品質不佳或睡眠時間短(不到6小時)。
  10. 臉上及身體出現老人斑。
  11. 牙齒鬆動或脫落。
  12. 女性停經。
  13. 腰膝容易痠軟。
  14. 體力差,爬小山也感到非常疲累。
  15. 皮膚的氣溫感知能力變差,熱時易中暑,冷時易著涼。
  16. 近期的事容易忘,但小時候及年輕時的記憶非常清楚鮮明。


中醫認為女性的生理週期到了35歲開始老化,直到49歲更年期之間的這段時間,是身體逐漸邁向(也可說是適應)老化生活的重要時期,而男性則是從40歲開始老化,56歲進入老年期。如果尚未到達那些年紀就開始出現這些症狀,就表示身體有早衰的情況,應該立刻調理身體,否則各種老化性疾病與癌症都容易找上門。

在這重要的十數年裡,人體的變化之劇烈可比生長期,只是過程剛好相反,適度的調養有助於儲備老年期的抗病力,更能延年益壽,讓年輕的身體陪伴我們更長久。青春的肉體人人愛,雖然不鼓勵執著,但年輕健康的身體能讓我們活得更舒適,若不保養,將來受苦的不也是自己嗎?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