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從排汗部位看身體健康】


【生活知識_從排汗部位看身體健康】

排汗是身體排除廢物的管道之一,一般而言,健康的人只有在夏季及運動後才會自然出汗,如果在沒有運動的情況下也出汗或是稍微一動就出汗,就要注意了。樓醫師表示,易出汗與人體之氣的固攝作用不佳有關,在不同部位易出汗可反映出特定臟腑出了問題。

  • 臉部多汗→心肝火旺
    頭、臉部多汗多是因為肝陽上亢,常伴隨著臉紅、長痘瘡、心煩、失眠、食欲不佳的狀況;飲食上建議少辛辣、油炸,多喝水,作息正常,以維持身體健康。
  • 鼻子多汗 → 肺氣虛
    鼻子多汗可能是免疫力低下、肺氣不足,需要調理肺氣,提升免疫力;平時可以多吃補氣的食物,如山藥、百合、花生、杏仁、白果、雪梨等。
  • 胸口多汗 → 心脾兩虛
    胸口出汗過多,可能有心脾兩虛的問題。心汗和心脾兩虛的關係密切,心氣虛或者心陰虛導致濡養心神的作用不足,引起心悸、失眠,長此以往容易出現一些感染類疾病,還有焦慮、抑鬱。此外缺少維生素也會導致胸口多汗。可以用燕麥代替一部分主食,裡面加點大棗,熬成燕麥粥,有養心安神、斂汗、健脾的功效。
  • 腋下多汗 → 氣虛缺鈣
    腋窩大量出汗可能是氣虛或缺乏鈣鋅、等礦物質。可多吃補氣食物,例如山藥、桂圓、香菇、粳米、花生等,及富含各類礦物質的堅果及海鮮(牡蠣、蝦子)。
  • 背部多汗 → 氣陰兩虛
    背部多汗的原因可能是氣陰兩虛或是自律神經失調;日常飲食中可多注重補氣滋陰,酌量攝取小米、糯米、豆類、水果、蔬菜可改善氣陰兩虛的狀況。若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可以透過腹式呼吸及有氧運動來改善。此外,睡前腳泡熱水、喝溫牛奶,每天下午3~5點背部曬太陽15分鐘以上,都有助於改善症狀。
  • 手腳多汗 → 濕熱內盛
    手足心汗多常和兩個原因有關,一是賀爾蒙失調,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出現這一問題;二是本身濕熱內盛,伴有口中有異味、大便粘膩、口渴、腹脹等症狀。飲食上以祛濕清熱為主,可多吃薏仁、茯苓、紅豆、綠豆、蓮藕…等食物。"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