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寒冬這樣做,全身暖呼呼】


【生活知識_寒冬這樣做,全身暖呼呼】

從12/07開始我們就進入了六之氣,在五運六氣的影響下,今年的六之氣會特別的冷!

而氣象預報也證實了五運六氣的預測,受到輻射冷卻的影響,西半部氣溫偏低,許多縣市平地最低氣溫仍降至10度以下。

天氣冷的時候,保暖的工作就變得十分的重要了。

平時手腳冰冷的人會在冬天的時候症狀會變得更嚴重,因此會戴手套,襪子也會穿比較厚的保暖襪。

然而,除了手腳的保暖,全身其他地方的保暖也是很重要的!

  1. 頭部、心臟
    冬季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期,由於冷空氣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讓血壓上升,低溫也會讓血管收縮,血流阻力變大,導致血壓上升、冠狀動脈痙攣,進而導致心肌梗塞、心絞痛及中風的發生。對於有心腦血管這種慢性病的人,外出的時候要做好手腳及頭部的保暖,出門時應穿好圍巾、帽子、手套、毛襪及背心。
  2. 口鼻
    中醫認為寒邪多從口鼻而入,天冷走路時如果張口呼吸會比平常吸入更多的冷空氣,這時就有可能誘發哮喘,咽喉不適或是咳嗽的情況也會加重。
    雖然因為疫情的原因,大家出門的時候都已經戴上口罩,既防疫又保暖,但我建議大家使用防風保暖口罩增加寒保暖的效果喔~
  3. 頸部
    除了口鼻的保暖,頸部有很多重要穴位是人體的要塞,一旦受風寒也會引發很多慢性病喔!
    對於頸部,盡量不要選擇領口較緊的毛衣,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領口過緊會加重心臟負擔,最好選用厚的圍巾或者比較寬鬆的圍脖。
  4. 肚子
    另外,天冷也會觸發腸胃交感神經促使胃腸道蠕動加快而導致拉肚子,這時候可以貼暖暖包、暖水袋…等幫助腹部保暖,這樣可以有效改善天冷容易拉肚子的情況!
  5. 關節
    隨著冬季的到來,溫度變低,對於膝關節不好的人而言,因為寒冷導致關節滑膜中的血管收縮,關節滑液分泌的減少,更容易引發膝關節疼痛的症狀。老年人的膝關節退變老化後,膝蓋對寒冷刺激異常敏感,因此,中老年人要注意膝關節的保暖以及堅持運動,同時要控制好體重,當體重得到減輕時,膝關節所受的壓力相對減少,有利於膝關節的健康。不過冬天膝關節最好的保養方式還是保暖,可以穿戴護膝、護肘,如果還有”老寒腿”情況的人建議穿秋褲即可達到保健效果。

《小叮嚀》

除了上述的保暖方式外,還要注意避免過食性寒的食物,如:涼飲、瓜類、橘子、葡萄柚、梨、番茄...等。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