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壞脾氣,當心招來致命疾病】


【生活知識_壞脾氣,當心招來致命疾病】

情緒的表現與某些疾病有關,已經是中、西醫學都認同的事,不過,你知道哪些負面情緒將導致哪類特定疾病嗎?

愛生氣、急躁、衝動、好勝、忌妒心強、焦慮、抑鬱悲傷、自卑、孤獨、羞怯、軟弱、愛哭、依賴心強…等的人格特質,比較容易罹患重症,且罹患的年齡也較早。許多好發於老年人的疾病,在這些人身上往往提早到中年甚至青壯年就發生。

  • 愛哭鬼,膽小鬼;容易罹患氣喘、腸胃病、關節炎、癌症

    心態孤獨、自卑、羞怯、懦弱、膽小、依賴心強的人,經常感到抑鬱悲傷、憂愁焦慮。這一類的人因為抗壓性差,免疫功能低下,消化力不佳,輕微及反覆的炎症容易找上門。「炎」是「癌」的前身,若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細胞比較容易產生癌變。

    所謂的愛哭鬼並非只是動不動就掉眼淚的人,還包含那些習慣把眼淚往肚裡吞的「隱性愛哭鬼」。他們自以為堅強且抗壓性強,但其實不然,真正堅強的人並不容易感到悲傷。臨床上經常可以見到平常個性穩定,看似樂觀的人,在罹患重症後突然變成另外一個人,其實並不是突然轉變,而是真正的個性本就如此,生病只是把隱藏的人格特質揭露出來罷了。

  • 爭強鬥勝,忌妒心強;容易罹患心臟病、冠心病、糖尿病

    競爭意識強,經常對別人懷有敵意,疑心重,好勝,急躁,易衝動的人,人際關係相對緊張,這類人的交感神經長期亢奮,血壓偏高且不穩,對心血管系統將產生重大衝擊,嚴重的導致心臟受損。

  • 愛生氣,好高騖遠,容易罹患高血壓、肝病

    這一類人容易激動、發火、眼高手低、想得比做得多,腎上腺素分泌比別人旺盛,導致能量代謝過劇,血液中的毒素累積過快,維生素B群消耗量大,對於肝經循行的諸器官衝擊較大,血壓偏高。如果生氣還隱忍不發,壓抑情緒過度還會導致健忘及失眠。

自古以來中醫便特別推崇修身養性,認為平和的心性最能延年益壽。事實上,根據醫學研究,那些長壽且身體硬朗的老人或人瑞,也的確都具備了天性樂觀、平和、不爭、不求的人格特質。如果想健健康康的活到老,有壞脾氣的人可要趕緊改改囉!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