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天冷為什麼容易腹瀉?】


【生活知識_天冷為什麼容易腹瀉?】

入秋之後,天氣逐漸變冷,除了常見呼吸道感染之外,病毒性腸胃炎病患也明顯增加。而這些病毒性腸炎當中大部分都是因諾羅病毒引起。

為什麼到了秋季天冷的時候就容易出現腹瀉呢?除了天氣冷,肚子容易著涼而引起腹瀉之外,這時候也是諾羅病毒群聚感染的好發時期,尤其天冷的時候傳播能力特別強。

諾羅病毒、腸病毒、輪狀病毒等這些引起秋冬季節腹瀉的病原體它們對於酒精消毒效果較差,具有高傳染力,容易透過人與人的接觸引發群聚感染。

感染諾羅病毒的途徑很多,比如未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習慣、接觸或空氣傳播病原體微粒或吃到遭病毒汙染的食物,因此經常造成群聚感染和食物中毒。

因為這種腹瀉屬於病毒性腸炎,無特效藥可治,所以如果出現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建議暫停進食,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待嘔吐或腹瀉等症狀消失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

如果腹瀉發生在小孩身上,就要考慮小兒秋季腹瀉的可能。這種腹瀉主要是感染輪狀病毒,好發於10月到隔年2月,一般多發生在2歲以下的兒童。

秋季腹瀉主要有三大特徵,即感冒、嘔吐、腹瀉,加上大便呈水樣或蛋花湯樣,而且病程有自限性,大約5~7天疾病就會痊癒。

如果出現了秋季腹瀉,有上吐下瀉的情況,正確的做法是可以暫時禁食4~6小時,但是在此期間不禁水,可以等嘔吐緩解後再恢復正常飲食。不過此時還是不能吃粗纖維的蔬菜水果及高糖、高脂的食物。

因為這些引起腸炎的病毒用酒精消毒效果不是很好,乾洗手對它們是無效的,因此最好預防秋冬季腹瀉的方法還是要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也就是確實做好「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並且注意用餐環境衛生。但如果真的不幸感染了,建議患者應少量多餐並飲食清淡,避免再吃較刺激的食物,這樣才能促進腸胃功能的恢復。

目前諾羅病毒仍未有有效疫苗可預防,但輪狀病毒已有疫苗可自費接種,相關資訊民眾可至醫院諮詢。

推薦大家兩個腹瀉時可以使用的調理方法

《蒸蘋果泥》

蘋果去核,不用去皮,切塊,蒸熟,用果汁機打成泥。蘋果泥含有鞣酸,鞣酸是腸道收斂劑,能使大便內水分減少,進而達到止瀉的目的。

《健脾止瀉粥》

薏仁30克,炒扁豆15克,炒山楂15克。三種原料一起放入砂鍋內加水煮粥,加少許鹽調味,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本品有健脾、利濕止瀉的作用。

最後提醒大家,中醫認為秋天燥邪容易侵襲人體,理應不會出現腹瀉,但因為我們夏天吃了很多冷飲又吹冷氣,損傷脾胃陽氣,容易濕氣內伏。到了秋季冷熱交替,更易感受外邪,外邪與體內濕氣結合,就形成了腹瀉。所以秋季還是要注意保暖,避免辛辣刺激食物,才能防止腹瀉的發生!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