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夏季關節炎反復發作,保護關節這幾件事必須做!】


【生活知識_夏季關節炎反復發作,保護關節這幾件事必須做!】

今年夏天氣候不同以往的暑熱,由於太陰司天,氣候偏濕,主氣少陽相火炎上,在兩氣相互作用的影響下,天氣有寒有熱,寒熱互現。對人體的影響是易感受寒濕之邪,因此夏季是關節炎的高發期。中醫認為關節炎來自於寒濕滯留不化,因此只要天氣稍有變化,許多關節不好的人都容易發病。此外,飲食及日常習慣也會誘發關節炎。例如天熱洗冷水澡,過度吹風扇及空調,過食寒涼等,都會令體內的寒濕之氣聚積,從而誘發甚至加重病情。

前幾年很流行的清宮連續劇「如懿傳」,就將風濕關節炎的成因及預防改善之道描述得很詳細。劇中女主因為被打入冷宮,長期處在寒濕的環境,加上被惡人以寒涼食物慢性毒害,使其風濕關節炎日益嚴重,最終在太醫的悉心治療下才慢慢改善。

樓醫師提醒,現代人因為科技發達,夏天擁有許多抗暑利器,像是冷氣、冷飲、風扇等,過得簡直不像夏天,反而讓身體累積過多寒氣及濕氣排不掉,因此等於是自己把自己給打入冷宮了。除了避免洗冷水澡及吹風、喝冷飲、吃冰、吃生食之外,也要注意保暖排寒及祛濕,才能保護關節,避免關節炎復發。

關節痛起來很擾人,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睡眠,若想要安適度過這個夏天,保護好關節,務必做到這幾件事:

  1. 背部及下肢要保暖。
  2. 不要過度運動。
  3. 經常曬太陽,尤其是曬背部的膀胱經。
  4. 居住環境保持乾燥溫暖通風良好。
  5. 不要過度吹空調及風扇。
  6. 少吃冰品、冷飲及寒涼生冷食物。
  7. 不要洗冷水澡。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