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肝壞了嗎?從四個部位看就知道】


【生活知識_肝壞了嗎?從四個部位看就知道】

中醫所謂的「肝」,不僅僅是肝臟而已,還掌管了身體的藏血、疏泄、新陳代謝功能、眼睛、子宮、乳房、淋巴、甲狀腺、血壓、神經系統…等。因此以上這些器官或機能若出了問題,就應懷疑是否「肝」生病了。

樓中亮博士說,肝有問題從身體的四個部位就可以看出來,分別是頭臉、身軀、指甲及情緒。趕緊拿出鏡子來檢查一下自己的這幾個部位吧!

【肝不好的症狀】

  1. 頭臉:經常頭痛,嘴巴有苦味、口臭、口乾,牙齦容易出血,眼睛紅腫或乾澀,頭髮及臉部出油甚多,臉色蒼白或蠟黃,臉龐兩邊有肝斑,神經衰弱、記憶力下降,睡眠不好,失眠多夢。
  2. 身軀:前胸後背有紅痣,消化不良,腰部贅肉增加,身體有異味,腿痛、肩酸、腰酸,身體浮腫,傷口容易化膿。乳腺增生,婦科問題,痛經,手腳發涼,四肢發麻。
  3. 指甲:指甲有明顯豎條紋。
  4. 情緒:情緒不穩定,脾氣特別大。

出現三項以上的人,表示肝已出現問題,符合越多項的人肝的狀況越差,應盡快調養以免重症找上門。

樓博士也提供了養肝方,不管肝有沒有問題,在二之氣這段期間因氣候衝擊肝臟甚劇,人人都應養肝護肝。

【養肝這樣做】

  1. 多到郊區活動,常抱樹,也可坐在大樹底下看書或休息。
  2. 多吃養肝血食物︰例如,桑葚、紅棗、枸杞、綠色蔬菜、烏骨雞、肝臟...等。
  3. 保養茶飲︰莬絲子6克、枸杞5克,加水500毫升,煮開後當茶飲用。
  4. 按摩太衝穴︰位於足背側,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兩根骨頭交會凹陷之處,左右腳每天按壓200下。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