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_曬傷之後皮膚又紅又痛,該怎麼辦呢?】


【生活知識_曬傷之後皮膚又紅又痛,該怎麼辦呢?】

夏天的太陽又大又毒,如果沒有做好防曬的工作,一旦暴露在陽光下的時間太久,就會曬傷。

曬傷的學名叫做日照性皮炎,他的病理與過敏一樣,是接受過度的紫外線所產生的急性炎症反應,表現為紅斑、水腫、水疱和色素沉著、脫屑。

曬傷就像灼傷一樣,患者主要的不適就是疼痛,如果能在曬傷後及時處理,就能大大地減少疼痛的程度與時間。

《曬傷的分級》

  1. 一度灼傷:皮膚會呈現發紅、脫皮的反應
  2. 淺二度灼傷:這屬於較嚴重的曬傷,真皮層已受到傷害,皮膚會出現水泡伴劇烈疼痛。

《曬傷的完整急救》

  1. 降溫。
    前面有提到曬傷就跟灼傷一樣,所以曬傷的處理跟灼傷差不多,首先的處理就是降溫,可以用毛巾沾冷水覆蓋在曬傷的地方,如果是全身大面積曬傷可以沖冷水澡。
  2. 保濕。
    沖完冷水澡後,身體不要擦的太乾,保留一些水分在皮膚上。也可以選擇塗上蘆薈。
  3. 止痛。
    如果皮膚真的很痛,可以用一些止痛藥。
  4. 補充水分。
    曬傷的時候可以通過喝水的方式補充水分,補充充足的水分可以降低脫水的風險。
  5. 不要戳破水泡。
    戳破水泡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如果水泡面積很大,應立即就醫。

《中醫外治法》

曬傷有水泡、滲出者,用板藍根、馬齒莧、牡丹皮各30克煎水,水涼後用紗布沾取濕敷,每日2~3次,每次30分鐘。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