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知識_男性也可以喝四物湯嗎?四君子湯、四物湯、八珍湯這樣喝!】


【中藥知識_男性也可以喝四物湯嗎?四君子湯、四物湯、八珍湯這樣喝!】

常見的中藥方,到底有什麼不同呢?什麼體質與症狀的人適合喝呢?一起來看看吧!

(中藥湯劑為藥材,因個人體質與症狀不同,若需服用,請先諮詢醫師。)

四君子湯︰可益氣健脾,藥性溫和而不燥熱,最適合臉色暗沉、容易疲勞、消化不良、說話有氣無力等...「脾虛」症狀的人服用,可減輕疲勞感、男女皆適合。

四物湯︰可以暢通氣血、補血養肝,最適合有貧血、頭髮無光澤、臉色蒼白等...「血虛」症狀的人服用;此外,男性因工作壓力大、髮量變少或容易掉髮,也可喝四物湯補血幫助頭髮增生。

八珍湯︰氣血雙補,可促進血液的循環,增強體力與免疫力,最適合怕冷、四肢冰冷、頭暈眼花、疲勞、貧血,膚色無光澤等...「氣血兩虛」症狀的男女族群服用。

什麼情況不適合喝藥膳方?

  1. 體質較燥熱者,例如:「陽盛、陰虛、濕熱」體質,容易因為吃了藥膳而產生上火現象。
  2. 身體有發炎或有三高者︰感冒、喉嚨痛,血脂、膽固醇偏高,高血壓、糖尿病、有心血管疾病者。
  3. 女性生理期間︰不適合吃補,容易造成月經量異常,要等週期結束才喝。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