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知識_保養呼吸道、清心安神,百合妙用多!】


【中藥知識_保養呼吸道、清心安神,百合妙用多!】

百合可以說是中藥界的明星,因為藥食兼用,其性甘平、微寒,歸肺、心經,可以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補中益氣,百合的花卉還可以觀賞,是才貌皆備的神奇藥材,來看看怎麼用吧!

(※保養僅供參考,若症狀嚴重時,還是要尋求醫師診治。)

止咳潤燥茶︰乾的百合30公克,加入2000cc的水,放入電鍋,外鍋放兩杯水,煮開後當開水喝,可滋潤呼吸道,避免黏膜乾燥不適,減輕咳嗽症狀。

滋陰潤燥食療︰最適合體質容易上火、口乾舌燥,容易咳嗽的人食用,水梨一顆去皮及籽,加百合2錢、麥門冬2錢、珠貝2錢,一起放進電鍋,外鍋放1.5~2杯水,燉煮來吃,一週吃1~2次即可,若怕苦,可加一點冰糖調味。

清心安神湯︰用新鮮百合50公克(也可用乾百合20公克代替)、生地黃30公克,水1000~1200毫升,百合先熬煮5分鐘,再放入生地黃同煮10分鐘,放稍涼後當茶喝,適合工作時勞心勞力,睡眠品質不佳、多夢、容易口苦以及陰虛體質者服用,一週喝3~4次,待症狀改善即可停喝。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