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譜_易便秘、水腫,喝牛蒡茶就對了】


關於牛蒡茶,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古代有一旁姓老農,家中老母有病,症狀為吃多、喝多、尿多及視力模糊(糖尿病)。有一天,老農耕地累了在一棵樹下睡著,醒來看到老黃牛在路邊吃草,把牛拉過來繼續耕地,結果這頭老牛拉起犁來比剛開始時輕鬆多了。第二天老農又去耕地,休息時老牛又到路旁吃草,老農對昨日老牛吃過草後牛勁大增感到奇怪,便想看看老牛吃的是啥草。於是走到牛吃草處,隨手拔出一棵,那知這草的根長的嚇人,足有三尺多長,形狀有點像山藥,掰開裡面呈白色。咬一口嚐嚐,口感微粘又帶點土腥味,不知覺地吃完了一整條,竟自覺比剛才有精神多了。

於是他拔了些帶回家,切成段,放幾塊蘿蔔一起煮,全家人一連喝了七八天,老母親的眼睛突然明亮起來,原來的三多症狀也消失,還能幹點體力活了。而家中其他人的精神也大有改善,小兒子原來臉色土黃、嘴唇發白,如今變得紅撲嬌嫩,活潑可愛,於是全家人坐在一起議論給它起個名字。老農說:「是老牛吃過這種草後拉犁才有勁的,我姓旁,在旁字上面加個草字頭,就叫『牛蒡』吧!」小兒子說:「老牛吃了這種草就有勁,應該叫『大力根』。」從此以後,人們叫這種草為「牛蒡」,也叫「大力根」。

《本草綱目》中詳載:「牛蒡性溫、味甘無毒,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

【自製牛蒡茶】

說:「老牛吃了這種草就有勁,應該叫『大力根』。」從此以後,人們叫這種草為「牛蒡」,也叫「大力根」。

炒過的牛蒡15公克,沖泡1000C.C.的水喝,每天一次。

牛蒡功效:

  1. 幫助消水腫。
  2. 幫助排毒通便。
  3. 軟化血管。
  4. 對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有很好的預防和抑制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