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譜_樓醫師教你自製神奇蛋黃油】


【健康食譜_樓醫師教你自製神奇蛋黃油】

多年前樓醫師出版《算病》一書,在電視節目上宣傳新書時,曾與觀眾朋友分享蛋黃油的好處,當時還引起一股吃蛋黃油的流行,然而經過幾年後,蛋黃油又漸漸被人們所遺忘了。

蛋黃油的好處非常多,中醫認為雞子油具有清熱潤膚、收斂生肌、保護瘡面的功效。早在唐代,中醫古籍《藥性論》就記載了它的療效,而明朝的《本草綱目》也有如下介紹:「雞子油,甘溫無毒,和粉敷頭瘡。療小兒驚熱下痢。小兒服之去痰熱,主百病。」意思是說,蛋黃油和麵粉可以治療毛囊炎。對嬰幼兒受驚嚇拉肚子也有療效。小孩子吃了之後可以去除體內的痰瘀熱毒,對許多疾病都有療效。

現代則有日本醫學博士馬場和光的臨床研究證實,蛋黃油對許多心臟疾病有顯著療效,甚至當強心劑無效時,改用雞蛋油會有良好的效果。除此之外蛋黃油對於血液、血管問題;虛弱體質;記憶力;呼吸系統;腸胃機能;失眠、神經衰弱;富貴手;各種皮膚問題;肝臟機能;組織修復…等都有療效,可見《本草綱目》所言的「主百病」確實不假。

雖然市面上已經買得到蛋黃油的健康食品,但是其製程是否嚴謹,是否用有機溶劑萃取卻不得而知,因此樓醫師建議還是自己做比較安心。

《自製蛋黃油》

將三顆雞蛋以水煮熟後,取出蛋黃,壓碎,入鍋中不斷壓炒,直到流出黃褐色的油。大約需壓炒半小時以上,炒成焦糊狀才會出油。放涼後裝入消毒過的密封玻璃瓶中儲存。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