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五招輕鬆提升免疫力】


【健康觀念_五招輕鬆提升免疫力】

以中醫的觀點而言,免疫力就是體內的「衛氣」,運行於皮膚、肌肉、筋骨間的組織間隙,充塞周身,具有開合毛孔、調節體溫與水液,抵抗外在邪氣(病菌)的功能。衛氣不足時免疫力就差,常發生在氣虛、陽虛、血虛的人身上,這三類人常會有疲勞、反覆感冒、鼻過敏的情況。

衛氣來自於飲食水穀,因此免疫力好壞與營養的補充、消化、吸收,加上氣的推動有關。樓醫師在此傳授提升免疫力的五大招,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就能做到。

《提升免疫力五大招》:

  1. 適量曬太陽。在早上9~10點,下午3~4點,可讓背部曬太陽,一天約20~30分鐘即可;或是用紅外線燈照背部膀胱經,可提升陽氣,增加身體免疫力。
  2. 不吃生冷食物,早餐要吃熱食。冰冷的食物會損傷脾胃,影響衛氣生成。早餐可選擇粥品、溫豆漿、饅頭、熱湯等。
  3. 穴道按摩。可按壓外側膝蓋下方約4指寬的「足三里穴」,可以調節腸胃功能,提升免疫力,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按壓100下。
  4. 絲瓜絡洗澡強身。從手腳等肢端末梢開始,往心臟方向刷,除了臉部以外,全身皮膚都要刷到。此舉能夠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及過敏,周身的經絡都能達到疏通的效果,對於關節炎及身體的疼痛有很大的改善,刷完再去泡個熱水澡效果更好。尤其對於氣鬱體質之人特別有幫助,全身通體舒暢能令情緒平和愉悅。
  5. 保健茶飲。用黃耆、枸杞、紅棗各一兩,加入1500c.c水,小火煮15分鐘,放涼後即可飲用。一星期飲用3次,可以增強免疫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