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年節聚餐拼酒,教您解酒的方法】


農曆年節即將到來,朋友間趁過年登門拜訪,相邀喝酒助興。但喝酒請把握一個度,一是適量,喝多肯定損害健康;二要適時,有些人在許多時候都不適宜喝酒。中醫認為,肝臟具有儲藏血液的功能,酒精會干擾這個功能,把儲藏血液給調動出來。肝儲藏的血液量不夠,自然會影響肝臟的正常功能,長久下來會對肝臟造成傷害。

肝氣本隨血液儲藏在肝臟之中,血液被酒精引誘外出,肝氣自然也無所藏匿,從肝中出來,如果犯胃則嘔吐;上頭則頭暈;隨個人體質不同,而生種種症狀出來。

【解酒保肝】

  1. 烏梅解酒:酒中的乙醇與有機酸在腸胃內相遇,降低乙醇濃度,減輕酒精毒性。
  2. 芹菜解酒:酒後胃腸不適時,喝些芹菜汁能明顯緩解,這是因為芹菜中含有豐富的分解酒精所需的B群維生素。
  3. 喝蜂蜜水:喝點蜂蜜水能有效減輕酒後頭痛症狀。蜂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果糖,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減輕頭痛症狀。
  4. 喝西瓜汁:西瓜汁是天然的白虎湯(中醫經典名方),能有效解酒。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