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過度換氣,可能是壓力太大】


您可曾發生胸悶、喘不過氣,越深呼吸越覺得快窒息的感覺?那很可能是由於壓力所引起的「過度換氣現象」。

人體的延腦是呼吸控制中樞,藉由感受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來調整呼吸頻率及深度,一般情況下對於氧氣的感應力不高。當呼吸次數或深度增加時,二氧化碳濃度下降太多,大腦會以為體內氧氣已充足而暫停對肋間肌和橫隔發出命令,反而抑制吸氣,造成呼吸暫停的現象。

有時候胃脹氣也會導致過度換氣。當胃部脹大而往上頂到橫膈膜時,胸腔空間變小,胸口就會出現窒悶、不舒服的感覺。此時病人通常會用力深呼吸,導致大量氧氣進入體內而二氧化碳濃度降低,就會引發過度換氣現象。

中醫則認為此症狀多與體內氣機不暢有關,並將它歸於「恐證」。有此症狀的人,通常屬於肝膽兩虛以及氣血兩虛類型,可藉由補腎、補肝,以及調補氣血來加以改善,令氣機順暢、呼吸正常。

【滋陰潤燥保養方】

  1. 多吃八珍湯燉牛肉。
  2. 每天早上將蒸熟的黑豆30克、核桃4個,用200C.C.熱開水打成汁喝。
  3. 經常鍛鍊腹式呼吸。
  4. 常保持愉快,放鬆心情。
  5. 時常按壓內關穴,太衝穴。
  6. 多喝能消除壓力、放鬆心情的「快樂茶」:生麥芽20克、薄荷10克、柴胡6克、香附10克、烏梅10克、柏子仁9克、酸棗仁9克、玄參30克,煮1000~1500C.C.開水。
  7. 避免胃脹氣。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