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疲累、懶散、沒志氣,可能是腎虛喔!】


【健康觀念_疲累、懶散、沒志氣,可能是腎虛喔!】

今年39歲的L小姐,原本是一個美麗、自信,充滿想法,具有遠大理想與抱負的年輕女性;然而這三、四年間她卻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不僅白頭髮大量出現,肌膚變差,眼睛不再炯炯有神,體力不佳,精神不濟,思緒混沌,情緒起伏大,月事也不正常。最糟糕的是她越來越無法掌握自己的事業,無法果斷的下決策,甚至出現放棄事業的念頭。過去那個自信、驕傲、果決的女強人,突然就變成了一個退縮、懶怠的早衰女子。

其實L小姐的這些問題通通都跟腎精、腎氣不足有關,也就是所謂的腎虛。中醫認為「腎藏志」,一個人的志氣大不大,智力高不高,實際上都跟腎精、腎氣足不足有關。中醫理論中的五臟(心、肝、脾、肺、腎)包含了形而上及形而下的兩大部分。形而上的部分: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形而下的部分就是肉體實質的器官、組織、血液、津液、循環…等。

中醫認為人的思維和五臟是相關的,腎藏志,意指與思維活動相關的神志活動由腎掌管。志通誌,可以將其理解為記憶力,也可以將其理解為志向。又,腎「主骨髓通於腦」,如果腎虛精虧、骨髓空虛,就會導致腦髓空虛不能濡養大腦,人的記憶力就會變差,這也是為什麼上了年紀的人總是記性不好、腦力退化。L小姐之所以有這樣的變化,是因為長期不注重身體健康,加上數年前感情與事業有些波動,情緒不穩加上為事業操勞奔波,幾年下來就把腎精、腎氣耗損殆盡,如果再不趕緊尋醫診治,恐怕更嚴重的疾病就要找上門了。

如果您或是身邊的親友也有以上這些問題,症狀輕微者可以試試看以下由樓醫師提供的顧腎保養方,若是情況與L小姐一樣嚴重了,那就一定要請醫生看診開藥囉!

《顧腎保養方》

  1. 節制房事。
  2. 多吃養腎食物:黑芝麻、核桃仁、黑豆、海鮮…等。
  3. 多吃補腎餃子:用蝦子、黑豆、筊白筍,包水餃吃。
  4. 飲食清淡少鹽,避免辛辣。
  5. 早上起床時按摩腎臟3-5分鐘。
  6. 下午5點到晚上7點按摩太溪穴及湧泉穴。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