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胃脹氣時,避免易「生氣」食物】


【健康觀念_胃脹氣時,避免易「生氣」食物】

腸胃脹氣十分常見,飲食內容、進餐習慣、藥物、疾病都可能造成脹氣。最常在早上起床時、吃飯前後時產生,從腹部外觀會發現胃部脹起,明顯凸起的樣子,可能會導致精神、食慾、睡眠變差,嚴重胃脹氣者還會出現噁心、嘔吐、胸悶、便秘腹瀉交替等症狀。看似只是個小毛病,但長期胃脹氣會造成腸胃負擔大,影響整個消化系統,使得身體無法妥善吸收營養,最終影響個人整體健康與生活品質。

樓醫師提醒,想要減緩胃脹氣,可以從日常生活管理及飲食管理兩方面著手。日常生活中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吃東西細嚼慢嚥,用餐時不說話、不看手機,用餐後要走一走,不能馬上躺下或坐著不動。

由於腸道分解食物的時候本來就會產生氣體,除了本身含有較多氣體的食物(如碳酸飲料)外,某些易產氣的食物,被大腸分解時也會產生較多的氣體,進而導致腸胃脹氣,例如含有乳糖、果糖、山梨醇、高纖維、高澱粉、咖啡因…等食物,因此飲食管理格外重要。以下10種常見食物,胃腸脹氣時要避免:

  1. 豆類及豆製品:豆類含有寡糖較不易被消化,因此吃太多容易使腸胃道產生大量氣體。
  2. 高澱粉食物:澱粉一旦攝取過量,被腸道細菌充分發酵後,就會產生較多的氣體。
  3. 較難消化的食物:玉米、糯米及糯米製品。因難消化,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變長,會產生較多的氣體。
  4. 產氣蔬果:高麗菜、花椰菜、韭菜、白蘿蔔、洋蔥、蘋果、西瓜、桃子、香瓜、葡萄、柑橘類等。
  5. 經過發酵的食物:例如饅頭、麵包。
  6. 含氣體的食物:可樂、氣泡水、酒類。還有打發的奶油及蛋白、奶油霜等。
  7. 高油脂食物:油炸食物、零食、甜點等食物。
  8. 奶類及奶製品:乳糖不耐症患者因無法完全消化乳糖,在大腸內經細菌發酵而產生大量氫氣。
  9. 口香糖:大多含有山梨醇,且咀嚼中易吃進空氣。
  10. 咖啡因食物:咖啡、巧克力、茶等含咖啡因的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脹氣。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