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一定要收藏的養生專輯(三)-洗出健康好元氣】


【健康觀念_一定要收藏的養生專輯(三)-洗出健康好元氣】

古人稱洗髮為沐,洗身為浴,洗臉為靧,澆水洗手為盥,都是很重要的清潔衛生之道,更藏著養生之道,洗對了就會越洗越健康,洗錯了輕則傷風感冒重則傷身致病。今天的專題就要跟大家分享如何盥洗,才能洗出健康,避免在不自覺中引病邪入身。

《沐之道》

中醫認為頭髮宜常梳不宜常洗,所以古人大多十來天才洗一次頭,平常多以梳子及頭油取代洗髮用品,頭油不僅能掩蓋頭髮異味,更能依照自身體質狀況調配適合的藥材或是花材做成梳頭油,再藉由梳髮來按摩頭部經絡,促進藥材吸收。現代人當然無法這麼多天不洗頭,但是每天勤梳頭還是不可少的,此外最好不要每天洗頭,如果是油性髮質,可能是體質濕熱,建議從根本調養才是解決之道。洗髮時尤其不可對著風口洗,否則易患經年難癒的頭風病(頭痛)。洗完頭應立刻吹乾,濕著頭髮不可站在窗邊、門口或是任它自然風乾,否則容易頭痛,也會引風邪從頭部各處要穴侵入身體。

《浴之道》

洗澡的最佳時機是在晨起或是中午11點以前,此時的陽氣較盛,洗澡比較不容易受寒。多數人可能認為一整天工作或是忙家務,身上不只累積疲勞更累積汗水汙垢,睡前不洗澡實在難以舒適安眠。如果從事的工作不會大量流汗的話,建議睡前只要擦澡即可,若是流汗量大或是工作環境髒污較多才需要洗澡,但洗的時候最好以耗時較短的淋浴為宜。此外,空腹及剛吃飽時不宜洗澡。因洗浴會耗元氣,飢餓時本就較虛,不可再耗元氣。剛吃飽時因氣血都流向脾胃準備消化食物,此時洗澡會把氣血分散至四肢百骸,不只影響消化更會加重心臟負荷,因此有心臟問題者切忌飽食後洗浴。浴後同樣不可迎風,此時全身肌膚腠理張開,若吹到風則病邪長驅直入人體,輕則傷風感冒,重則影響五臟六腑積聚病邪,恐導致日後罹患重症。

《靧之道》

不管任何季節,洗臉最好用溫水,否則易引寒邪入身,或許短時間內無異樣,長久下來體內寒氣越盛,終有一天引發各種寒症、痹症。有些人說洗臉用冷水可以緊實肌膚收縮毛孔,其實只是短時間的熱漲冷縮效應,並不能真正達到緊實效果。此外,一天最好洗五次臉:晨起、飯後、午睡後、黃昏後、睡前。人的面部反映五臟六腑的狀態,所以透過洗臉、按摩臉部也可以促進對應之五臟往好的方面進展。

《盥之道》

清朝的慈禧太后最喜歡洗手了,據說她60幾歲的時候手部仍像少女一樣白嫩柔軟。光是晨起的洗手就要用掉五盆水,每盆水泡手至水溫不暖就要換一盆,連換五盆。每盆水都要加入玫瑰花露或是各種藥材熬製的藥液,四季各有不同的配方,由太醫配製。晨起與冬天應用熱水洗手,其他季節及時間可以視情況用常溫水,但如果可以都用熱水洗手是最好的,洗後擦上護手用品就不用擔心手部乾燥。

《刷牙之道》

古人也跟現代人一樣晨起一定會刷牙。古人以青鹽或是各種中藥粉刷牙,可以鞏固牙齒。現代人使用牙膏也有一定的潔牙固齒之效,重點是一定要餐餐飯後刷牙以及睡前刷牙,才能避免齲齒或是牙周病。台灣40歲以上的成年人有九成的比例患有牙周病,牙周病不只會導致掉牙,嚴重者更可能引起敗血症或是心血管疾病,不可輕忽。清代名醫陳修園有一帖固齒神方,臨床驗證確實有效,有需要者不妨試試。

》陳修園固齒神方

青鹽5錢、石膏5錢、補骨脂4錢製、花椒1錢5分(去目)、白芷1錢5分、薄葉荷1錢5分、旱蓮草2錢5分、 防風2錢5分、細辛1錢5分。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