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為什麼「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師開藥方?】


我們人體與大自然是和諧一致的,夏天的時候地表很熱,但地底下是陰涼的,冬季剛好相反,這叫陰陽;人體也是一樣,皮膚表面發熱,但身體內部卻是冷的。大家可以去觀察感受一下礦坑,夏天進去坑洞裡很涼爽,冬天進去卻很溫暖。礦工工作時,夏天穿長袖,冬天打赤膊,就是這個緣故。所以我們老祖宗幾千年前就流傳著一句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師開藥方。」

夏天時胃寒、腸寒蠕動慢,甲狀腺機能低下,代謝就慢。因為寒,所以水分的分布不平均,就會覺得口乾舌燥。另外腸胃運作變慢導致胃口不好,這時候如果又吃冰,腸胃消化系統就更差,免疫功能也變差,到了秋冬天就容易生病,過敏、氣喘、心臟病、潰瘍等等就開始發作。至於冬天吃蘿蔔,則是由於蘿蔔性涼潤,能夠平衡冬季時節人體內的熱氣和燥氣,令來年不至於罹患熱病。

其實冬吃蘿蔔夏吃薑,並非僅是標榜這兩樣食物的功能,而是一種飲食觀念。中醫講求天人合一、陰陽平衡;對外求之於自然,對內求之於己身。這句話其實最主要是要教育後人,飲食與生活作息應配合大自然的氣候變化和律動,如此才能祛病延年、活到天年。

【吃薑養生法】

  1. 生薑五片煮水喝。
  2. 炒青菜時加一點薑絲。
  3. 喝烏梅三豆湯時另加五片生薑。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