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秋天吃蟹,我的體質可以吃嗎?】


【健康觀念_秋天吃蟹,我的體質可以吃嗎?】

秋天是螃蟹盛產的季節,喜愛美食的饕客們早已忍不住食指大動,但民間流傳說螃蟹性寒、有毒,螃蟹是發物,螃蟹跟柿子一起吃會中毒…,聽起來令人有點擔心,究竟螃蟹是不是真的有毒?是不是人人都可以吃呢?

樓醫師在此為螃蟹澄清闢謠一下,其實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礦物質,就營養學而言是低熱量高營養的食物。除了蟹黃的膽固醇略高些,一般人適量吃螃蟹並不會有問題。中醫雖說螃蟹性寒,但只要烹調的時候,加些薑或是紫蘇葉一起蒸煮,就可以祛除其寒性,但腸胃虛寒易便溏的人還是不宜吃太多,淺嚐一隻就好。

吃的時候可以調一些醋薑,並且單獨吃蟹,不建議搭配其他食材一起吃,除了可以細品其鮮甜滋味,更為的是怕民眾不知食物屬性,混搭食材會產生問題。例如螃蟹不能與柿子同吃的說法,確有其事。因為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單寧酸遇到蛋白質會凝結成塊,所以同時吃下肚會不容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

至於說螃蟹屬於發物,此話不假,但基本上只要不是過敏體質或是身體正在發炎中,任何人都可以放心吃。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