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有靜脈曲張?小心心臟功能受累】


【健康觀念_有靜脈曲張?小心心臟功能受累】

長時間久站的人幾乎都有靜脈曲張的困擾,原因是站立時血液往下肢流,血管壁壓力較大,但因為靜脈的彈性不夠,無法有效壓回血液,最後把靜脈瓣膜撐開,導致血液堆積在下肢,從而導致靜脈曲張。中醫稱此情況為血瘀,血瘀的原因是肌肉無力,血管彈性變差,所以通常預防及延緩惡化的方式就是穿彈性襪。但是彈性襪很難穿,且長時間穿也可能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樓醫師說與其穿彈性襪還不如鍛鍊下肢肌肉。

方法很簡單,就是每天踮腳尖走路,小腿肌有力就可以把血液壓回心臟,心臟的血液充足氧氣量也會增加,就可以修復心臟功能。現在心臟內科有一種治療心臟衰竭的方法,用於吃藥無效的患者,就是每天用加壓帶束在大腿及小腿上,加壓一小時。持續一段時間之後,患者尤其是老人家的心臟功能變好,身體也變得較輕鬆舒服。樓醫師說年紀大的人以及不運動肌肉質量差的人,都容易有靜脈曲張,相對的心臟功能也會比較差,如果不想心臟功能受累,最好現在就開始鍛鍊小腿肌喔!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