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Dr.Lou來解答_感冒篇】


【健康觀念_Dr.Lou來解答_感冒篇】

冷氣團的襲擊,是不是漸漸感受到樓醫師所說的"今年冬天會很冷"這句話呢?

許多樓粉們出門忘記先看氣象預報,不小心穿的太少,下班/下課的路上就被寒氣入侵了!我們的信箱收到感冒相關的問題增加!

因為這一次的留言大多數是私訊諮詢,或許有更多人也有相同的困擾,在告別2021年的12月同時,若不小心不舒服了,記得來看看樓醫師分享的 //感冒QA// 唷~

Q1:感冒期間可以喝薑茶嗎?
A1:首先,中醫有分風寒感冒及風熱感冒:風寒感冒是因為受風或天氣著涼引起的;而風熱感冒則是受病毒引起。

  • 【風寒感冒】_全身發冷、流透明鼻涕、無汗
    可以用薑5片搭配蔥白6個、黑糖兩匙煮熱水喝。
  • 【風熱感冒】_鼻塞、流黃鼻涕、喉嚨痛癢、黏稠黃痰
    比較不建議喝薑茶,可以用野菊花、大青葉、魚腥草、淡竹葉各15克,水煎服(加三碗水煮至一碗水),每日一劑替代。

Q2:痊癒後,還是一直咳嗽,這樣是感冒還沒好嗎?
A2:對大多數人而言,咳嗽都是伴隨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發生。這種咳嗽通常不會超過3個星期,感冒好了,咳嗽也會漸漸改善。但如咳嗽超過3個星期以上,即為慢性咳嗽。

  • 【緩解咳嗽保養方:百合款冬花飲】
    = 材料 =
    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
    = 做法 =
    將材料放入鍋中加1,000毫升水煮15分鐘後即可飲用。

    * 如果超過2個月以上請至大醫院詳細檢查。

Q3:感冒鼻塞好痛苦怎麼辦?
A3:

  • 【穴道按摩】
    先用熱毛巾敷口鼻處 30 秒,用雙手的大姆指或食指,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左右各20下即可。
  • 【薰鼻法】
    用辛夷、蒼耳子、魚腥草各10公克,加老薑3片,用1,000毫升的水煮15分鐘後,鼻子靠近藥湯薰約3-5分鐘,若沒中藥材,也可用熱水的水蒸氣代替。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