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老年化社會來臨,當心家中長輩突然變「老番顛」】


【健康觀念_老年化社會來臨,當心家中長輩突然變「老番顛」】

內政部於今年(2018)4月公布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全國65歲以上的老人已經突破14%,也就是說每七個人當中就有一個是老人。高齡化社會意味著的醫療支出隨之高漲,各種退化性疾病、慢性病、老年特定疾病將會大幅侵蝕全民健保。

而老年化疾病當中又以失智症最麻煩,不僅患者本身痛苦,家屬更背負了各種精神壓力,尤其在失智症初期發作時,患者本身通常沒有病識感,認為自己很正常,反而是周遭的人很奇怪。病程進入中期之後會逐漸喪失生活自理能力,而家屬在經歷精神壓力之後再度遭逢龐大的體力消耗,種種辛苦絕非旁人所能體會。

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可能出現失憶、性情轉變或是認知障礙,甚至出現被害妄想,也就是台語俗稱的「老番顛」,變得難以溝通甚至產生誤解與摩擦,所以如果家中長輩突然變得與以前不太一樣,最好給專業的醫生檢查診斷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就中醫角度而言,老年癡呆是腦部有痰瘀,也就是廢棄物堆積,與西醫檢查發現的澱粉樣蛋白沉澱不謀而合。樓醫師在此提供一則治療老年癡呆症的保養方,如果家中長輩確診出老年癡呆,可以試試此方。

《通脈散治老年痴呆症》

  • 【組成】:黑木耳 5 份、水蛭(必需烤熟) 5 份、三七 2 份。
  • 【製法】:上藥共研末混勻,裝瓶備用。
  • 【用法】:口服,每次 3.5 克,每次 2 次,15 天為 1 個療程,飯後用溫開水調服。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