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中醫是一種預防科學】


中醫是一種預防科學,許多人可能會感到很訝異,預防的觀念不是只有西醫才會提到嗎?西醫的疫苗、預防針,才是預防科學的驗證吧?!殊不知,我們的老祖早先在幾千年以前,就已經將中醫運用在健康上的預測,而且也早已深知「預防重於治療」、「防範疾病於未然」的真理。從下面這個扁鵲三兄弟的歷史典故中,就可以心領神會。

相傳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醫術最好呢?」扁鵲回答說:「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文王疑惑的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扁鵲答說:「我大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認為自己有病,因此不願預先治療來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我二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剛剛發作之時,剛發作時症狀大都是輕微,因此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一些小病,所以他只在我們的村裡小有名氣。」「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看見的都是我在經脈上紮針、放血,或是切膚鋸骨等大手術,所以他們以為我的醫術最高明,因此名氣才傳遍全國。」

由上述這個有趣的小故事就可以知道,連扁鵲這樣的神醫,都認為預測病情發展需要相當深湛的功力,治療的效果最大,相對耗費的國家、社會與家庭資源卻最小;但也因此,其重要性常為普羅大眾所忽視。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