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睡眠品質差,肥胖,憂鬱纏身,可能是體內缺乏鐵離子】


【健康觀念_睡眠品質差,肥胖,憂鬱纏身,可能是體內缺乏鐵離子】

小編的朋友因為長期睡不好,醫生建議做睡眠檢測找出原因,結果發現她一個晚上腳不由自主地抖動八十多次,因為當事人自己沒感覺,所以不知道原來睡不好與腳抖有關。再進一步抽血檢查才發現她血液中的鐵離子低到破表,正常值應該是50~180 μg/dl,她只有18μg/dl,醫生推斷她的腳抖與嚴重缺乏鐵離子有關。缺鐵會影響腦內多巴胺的合成,而多巴胺不足會造成憂鬱及「腿不寧症候群」,睡不好會導致肥胖,也就是說她的那一堆問題全因缺鐵。

正常情況下,白天多巴胺分泌充足,可使人精神飽滿的從事一天的工作;到了晚上,多巴胺濃度降低,身心才能獲得休息。如果多巴胺缺乏,就會白天精神不濟,晚上則會出現各種「身腦失聯」的症狀。這類患者從傍晚開始,一直到睡前、半夜,甚至清晨,都會出現腳部僵硬、緊張不舒服的感覺,必須經常捶捶腳、動動腿,或拉筋,才能暫時舒解不適感。臨床上稱為「腿不寧症候群」,但其他身體部位也可能發生,有些人是在睡覺時腳會抖一下或是抽筋,並且頻繁發作,影響睡眠,像小編的朋友就是這樣的情況。這些症狀是因為大腦與腳失聯,大腦便命令腳部肌肉張力增加,以傳送更多訊號到大腦,或是大腦製造不舒服的感覺,使人做出各種刺激腳部的行為,令腿部送出訊號給大腦,甚至大腦會製造抽動、抽筋等症狀,以確認腿部的存在。而結果就是影響睡眠及導致肥胖與憂鬱。

如果您也有以上的情況,不妨做個血液檢查。倘若真的是缺乏鐵離子,樓醫師在此提供幾則保養方,可以快速改善缺鐵問題。

《多吃優質鐵質食物》

紫菜、黑芝麻、柴魚片、文蛤、蓮子、紅莧菜、豬肝、紅豆、黃豆。

《補血湯》

阿膠10g、川芎9g、當歸6g、黃芪30g、芍藥10g、干地黃15g、炙甘草5g。水煎服,每日一帖,分早晚服完。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