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很多器官都會中風,你知道嗎?】


1/8聯合晚報報導,一名25歲的年輕女性,每天兩大杯珍珠奶茶。身高不到155公分的她,體重卻有70多公斤。半年來視力逐漸惡化,眼睛還出血,至眼科就診,才發現視網膜靜脈血管出血,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其為糖尿病併發症。

一般人以為中風就是腦袋的血管阻塞或破裂才叫中風,其實不管哪邊的血管阻塞都稱為中風。除了腦部以外,其他部位如果也遭遇血流供應的問題,也有可能造成中風喔!若是眼睛的血管阻塞,傷及視網膜,便造成「眼中風」,患者的視力會受到影響。耳朵的血管阻塞,則可能影響耳朵神經,出現「耳中風」,危及患者的聽力。

中醫《證治要訣‧消癉》:「三消久之,精血既虧,或目無所見,或手足偏廢如風痰。」意思是說,長期的三多症狀(糖尿病的吃多、喝多、尿多症狀),將導致精氣及氣血損耗,或眼睛看不見,或四肢偏癱出現行動障礙,類似腦中風的症狀。

長期血糖高時,視網膜的靜脈血管會變薄、缺乏彈性,最後造成血流停滯及阻塞影響視力,看東西變得模糊,甚至造成視網膜病變出血。

【血管保養方】

  1. 每天早上用蓮藕粉10公克,以溫水沖泡喝。
  2. 海帶3朵、黑木耳3朵、老薑3片燉煮食用,一周三次。
  3. 黑豆30公克,海參一條,燉煮熟爛服用。(若是怕脹氣,黑豆可不吃)
  4. 若是身上有突發性的症狀,請留心注意,盡快就醫。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