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一肚子氣怎麼辦?四招幫你消除腸胃脹氣!】


肚子脹氣的時候實在很不舒服,連脾氣都彷彿焦躁起來。是的,脹氣真的是「脾氣」不好才引起的喔!樓醫師說:腸胃位於人體的中焦,脾主升,胃主降,脾氣健運,脾的升清功能正常,胃的濁氣才得以降,這清升濁降過程,會受到肝膽氣機調節暢泄,若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容易造成脹氣。

翻成白話就是:腸胃位於人體軀幹的中央部位,脾與胃的主要功能是負責讓吸收來的食物營養分布到全身的組織器官,而且脾胃會受到肝膽的調控,運輸有準則。如果脾、胃、肝。膽有其中一個壞掉了,打亂團體合作的默契,就會造成脹氣。

【保養脾胃四大招】

  1. 天天做腸操(回顧腸操的文章)。
  2. 喝消氣茶:山楂15g、麥芽15g、陳皮15g、烏梅15g、薄荷15 g, 煮水1000C.C.。若有胃痛另加砂仁6g、厚朴6g。
  3. 改變飲食習慣:細嚼慢嚥,用餐時盡量不說話。
  4. 少吃易脹氣食物:韭菜、洋蔥、甜食、龍眼、糯米、花生、麵包、麥片、豆漿、牛奶、咖啡、茶葉、刺激性食物。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