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運動後這樣做,跟脂肪噩夢說掰掰~】


【健康觀念_運動後這樣做,跟脂肪噩夢說掰掰~】

近幾年健康意識抬頭,帶動人們運動的慾望,從戶外登山、潛水、衝浪到室內的健身、有氧等比比皆是,更讓這項促進健康的事變成一種習慣,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每日的汗水淋漓不論是為了增肌、減脂還是維持體態,都不能讓吃錯食物來攪和,只要抓住對的時間及對的食物,就不容易讓辛苦消耗的卡路里又通通爬回身上。

你知道嗎?在運動的過程中所消耗的能量,身體會通過抓取飲食中的醣類、蛋白質等做為肌肉的養分補給,所以運動後適量的補充對的食物是可以幫助肌肉的生成,進而提升代謝,反而更能消除身體脂肪!

那麼,如何在運動與飲食上取得平衡呢?如何選對食物不讓吃進去的食物化身脂肪家族成員?

今天告訴大家選食物的小原則,把握加乘區、避開減半區就能夠與熱量好好共存!

《加乘區》

  • 蛋白質
    如:牛奶、雞蛋、豆漿、豆腐、毛豆...等,適當的蛋白質是可以很好的幫助肌肉增加及修復的!
  • 複合性碳水化合物
    如:全麥麵包、馬鈴薯、地瓜、糙米、燕麥、豆類...等,運動後不是完全不能吃碳水,碳水中的肝糖可以幫助我們體力快速恢復,而胰島素可以幫助肌肉合成,也可以避免好不容易練成的肌肉被拿去消耗。
  • 蔬果
    如:香蕉、蘋果、奇異果、葡萄、根莖類...等,而最好的水果是香蕉,可以補充營養及熱量也可以添加飽足感。
  • 小叮嚀
    水,也是不可或缺的喔!另外,運動前也可以吃一些東西,因為空腹運動有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或是能量不足,運動前30分鐘適當攝入如:一根香蕉或全麥麵包...等,可以幫助運動能力,提高我們運動時的耐力,讓運動效果直接upup,但如果腸胃不好建議空腹。

《減半區》

  • 調味過度的食品
    過甜的食物糖份會過量,可以用複合性碳水代替;太鹹的則是鉀含量過高,可以用葡萄乾、香蕉、奇異果等來補充鉀;過油或炸的食品不只影響消化還有反式脂肪,別讓好不容易甩掉的脂肪再回來!
  • 不吃
    有些人會選擇不進食,擔心消耗的熱量全都又回到自己的身上,但其實這樣長期下來是會降低身體的基礎代謝率,消耗熱量的能力下降,需要花更多力氣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且若沒有適時地補充食物不只疲勞時間延長,等到飢餓感、疲勞感疊加在一起用更多的食物來慰勞自己,那豈不是剛剛運動的全部白費了?
  • 時間
    運動後盡量在30分鐘內補充,因為這30分鐘式肌肉吸收力最好的時候,若太晚補充可能不小心補充到脂肪去囉!
  • 小叮嚀
    食物在攝入時烹調方式也很重要,要避免炒、油炸,盡量以清蒸、水煮、乾煎(若需要可加少量油)、煲湯...等。

減肥瘦身不容易,別讓運動好不容易甩開的脂肪再回來,掌握對的時間跟食物,讓你跟脂肪噩夢說掰掰!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