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整天虛累累?樓醫師教你五大招抗疲勞】


【健康觀念_整天虛累累?樓醫師教你五大招抗疲勞】

經常感到疲累不堪,永遠睡不飽的「精、氣、神」透支型上班族,是罹患重症、慢性病的高危險群。中醫講求天人相應,天道乃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張弛有秩,只要違背此原則,絕對會以二、三倍的速度老化,而老化就是重症、慢性病的根源,最先外顯出來的症狀就是長期疲累,所以整天虛累累的人絕對不可以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

在無法改變工作環境的情況下,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調養自己的身體呢?讓樓醫師傳授你五大招,重新找回精氣神飽滿的你。

  • 先了解目前的體質狀況,趁早調整飲食習慣
    長期疲累者比一般人更沒有揮霍健康的資本,趕緊了解自己是甚麼體質,多吃有益自己的食物,少碰不健康及不適合自己的東西,才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 後天體質測驗
  • 疲累時不喝提神飲料及咖啡,用天然方法提神
    市售的提神飲料及咖啡會加速消耗精氣與津液,雖然暫時有精神,之後卻會更疲累且對心臟的衝擊加大,更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要提神可用西洋蔘2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3錢煮1500c.c水,平時當開水喝,能提神、護心脈。感到疲累愛睏時,起來做做伸展操,抓抓頭部,按按眼周穴道,就能有效提振精神。
  • 多補充水分及滋陰食物
    平常多補充水分,多跑廁所避免久坐,同時也可以促進體內廢棄物的代謝。三餐中間若肚子餓,可吃小米粥、燕麥粥、白木耳蓮子湯、蒸雪梨等等點心。忌吃甜食與過鹹的食物。
  • 飲食清淡、充分休息
    長期疲累者體內毒素與廢物比常人多,必須讓身體有緩衝時間加以調整,不可再吃進膏粱厚味,例如:高油、高鹽、酒類等。
  • 多運動,幫助排毒
    除了減少攝入油脂及鹽分,還必須多運動流汗及每日排便,才能徹底將毒素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避免組織與細胞病變。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