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嬰幼兒兩眉間浮現靜脈,不是皮膚薄,是健康出狀況了】


【健康觀念_嬰幼兒兩眉間浮現靜脈,不是皮膚薄,是健康出狀況了】

S小姐的孩子從出生後一個多月起,她就發現孩子的兩眉間有明顯的青筋(靜脈),打預防針時問小兒科醫師,都說只是皮膚薄,血管透出顏色罷了。後來才知道,小孩經常吐奶、食慾不佳,與這種眉間青筋有關,中醫稱之為小兒疳積。

小兒疳積是嬰幼兒常見疾患,好發於五歲以下幼兒。多因餵養不當,營養失衡,傷了脾胃,使得小兒面黃肌瘦,煩躁愛哭,睡眠不安,食欲不振或嘔吐酸餿乳食,腹脹疼痛,小便短黃或如米泔,大便酸臭或溏薄,頭髮稀疏,多動,以上都是乳食積滯的實證。古代因飲食缺乏,當時的疳積大多是營養不足,現代人則常見於1.先天脾胃虛寒2.過度餵食,以致損傷脾胃之氣,消化功能紊亂,出現疳積之證。

如果發現家中幼兒的兩眉間出現青筋,伴隨以上之各種症狀者,就應該警覺是否為小兒疳積。如果孩子的症狀不明顯或是只有一、二項,可以試著以食療方式調養,若症狀多而嚴重,就務必尋醫診治了。

《小兒疳積保養方》

  1. 記住一句話:「欲保小兒安,留得三分飢與寒。」不可過度填鴨餵食。
  2. 六個月以上之嬰兒可適度減少乳量,增加副食品量。
  3. 一歲以上幼兒應同大人一樣以五穀雜糧、蔬菜、水果、蛋、肉等食物為主,牛奶可以減少至一、兩次,早晨醒後與晚上睡前各喝一杯即可。
  4. 少量多餐,營養均衡。
  5. 菜色多變化且注重色香味俱全。
  6. 不吃零食,避免偏、挑食。

《消積散治小兒疳積》

  • 【主治】:小兒食慾不振,脘腹脹滿,大便不暢,面黃肌瘦,消化不良等症。
  • 【組成】:雞內金、山楂、麥芽各等份。
  • 【製法】:上藥焙乾,共研極細末,儲存備用。
  • 【用法】:每次服 6 克,1 日 2 次,用白開水沖服。一歲以下嬰兒酌減。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