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樓醫師健康大作戰 -各種減肥法的比較(4) 清菜湯減肥法】


【健康觀念_樓醫師健康大作戰 -各種減肥法的比較(4) 清菜湯減肥法】

前幾年常在報章雜誌或電視上看到七日瘦身湯、五行蔬菜湯、三日蔬果排毒湯,臨床上有患者跟我說,她的朋友喝七日瘦身湯,一星期瘦4-5公斤,讓她想試一試,有一段時間,這種減肥法在歐美還曾經流行,於是我問她裡面有哪些材料,她說這裡面有6顆洋蔥、6個牛蕃茄、半顆白菜、3條辣椒(不能吃辣,用青椒)、3顆芹菜。

作法:把蔬菜切塊加水,放入少許鹽,辣椒或其他調料,先用大火煮10分鐘,再用小火煮2小時,在喝湯之外,前三天可以少量的水果或蔬菜。第四天在水果蔬菜外加一些牛奶或優酪乳。

第五天後在第四天的基礎上加一些肉(牛肉、雞肉),第七天在加1/3碗的飯。我自己試吃過味道實在不怎麼好吃,如果您們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又經常大吃應酬的人,那麼我建議,可以用五行湯來調節。

每週1~2天,五行湯的組成是白蘿蔔、胡蘿蔔、牛蒡、香菇、蘿蔔葉,牛蒡對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有一定的效果。因為牛蒡纖維很高,還含有豐富的低聚果糖,可以調節腸胃道的環境,改善菌叢平衡。而胡蘿蔔可以補充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但是五行湯對脾胃虛寒或本身脾腎陽虛,使用上就要特別注意,我的患者問我說,她想用蔬菜湯或五行湯做長期減肥應該要怎麼調整菜單,我建議可以在早、午餐清淡些,晚餐用蔬菜湯加幾塊牛肉來燉,營養更好味道也會比較好,加牛肉可預防蛋白質不足的問題。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