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腸胃炎預防有道,健康不遲到!】


【健康觀念_胃脹氣時,避免易「生氣」食物】

夏天是腸胃炎高發期,腸胃炎主要是指胃、小腸或大腸的發炎,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腹部不適。引起急性腸胃炎最主要的因素是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其他包括寄生蟲、過敏、乳製品等也會誘發腸胃炎。

病毒感染以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較常見,若家中有小朋友更應特別注意,兩者共同症狀為發燒、噁心、嘔吐、腹脹、腹瀉及食慾不振等。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與「接觸傳染」。輪狀病毒是最常造成嬰幼兒腸炎的原因,占嬰幼兒腸炎的60%以上。諾羅病毒較少見,其主要症狀為嘔吐,大人、小孩都有可能受感染,有些會有腹瀉情況。

細菌感染包含最常引起食物中毒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腹瀉的產毒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等。其傳染方式及症狀和病毒感染幾乎一樣,但大部分以腹瀉為主。如果出現高燒不退或是脫水現象就應立即就醫予以抗生素治療,否則可能會導致敗血症。

樓醫師表示,不管是哪一類型的腸胃炎,重點皆在於預防。跟著樓博士這樣做,避免腸胃炎找上門。

  1. 不用手觸摸眼、口、鼻。
  2. 不吃未煮熟的食物。
  3. 吃東西前務必用肥皂洗手。
  4. 聚餐務必公筷母匙。
  5. 餐食盡量於一小時內吃完,隔餐勿食。
  6. 吃不完的食物若要置於冰箱保存,不須放涼,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即可。(整鍋的熱湯可先分成數碗後再放入冰箱)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