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濕疹找上門千萬不要抓,天然藥浴立即緩解不適感】


【疾病保養_濕疹找上門千萬不要抓,天然藥浴立即緩解不適感】

濕疹是皮膚過敏的一種,以中醫觀點而言則是因體內濕氣積聚所致,若要澈底治癒必須從體質調養著手。樓醫師表示,平時喜飲冰涼飲品、生冷食物之人,體內易積聚濕氣,當外在環境的濕熱與體內的濕氣相合時,就會導致搔癢難忍的濕疹。

樓醫師提醒,濕疹發作時不要用過熱的水洗澡,同時要保持皮膚乾燥與清潔。不可抓患處以免抓破皮膚,傷口遭病菌感染。由於體質調養非一蹴可幾,因此濕疹急性發作期間,不妨以中藥藥浴來舒緩患處的搔癢感。但患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者不宜泡澡,可改用外敷方。

《濕疹藥浴方》

  1. 艾葉、菊花各60克,加500毫升水煎煮10分鐘後,倒入浴缸中,兌入溫水,水位宜在心臟以下,水溫不超過38度。以藥湯泡澡15分鐘。
  2. 臭茉莉鮮葉、防風、荊芥、薄荷各 15克水煎,使用方式如上方。

《濕疹外敷方》

  • 黃柏10克、金銀花10克、白芷6克、荊芥6克,加水約500毫升煮15分鐘後,待溫涼時在患部進行擦拭,可幫助止癢,每天擦一次、痊癒即可停擦。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