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天氣冷,糖尿病的你要小心!】


【疾病保養_天氣冷,糖尿病的你要小心!】

天氣一冷,多數人都會想到有心血管疾病者應保暖禦寒,避免心肌梗塞或中風,卻不知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冬天也特別容易失控。這主要是因為寒冷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增加腎上腺素分泌,而腎上腺素會促進肝糖釋放,使得各組織對糖分的吸收和利用減少,導致血糖升高。

因此在冬季,糖尿患者更要注意控制飲食,適當運動,禦寒保暖,如果這樣仍難控制血糖,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調整降糖藥劑量。

  1. 控制飲食
    五穀雜糧、蔬菜、魚、肉、奶、蛋都能吃,但要控制攝取量。主食以五穀雜糧為主,粗食雜糧混合吃,一天不超過2碗。新鮮蔬菜不拘,肉類一天不能超過60克,雞蛋1個,牛奶300毫升。另外要多喝水,以白開水為好。
  2. 適當運動
    運動是保持血糖穩定的關鍵,運動不僅能增加免疫力,還可使肌肉組織和其他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減輕糖尿病患者體內組織對胰島素的抗阻,增加對糖的利用,促進代謝,使血糖下降。
  3. 禦寒保暖
    糖尿患者抵抗力差,更容易發生感冒而誘發肺部感染。秋冬是呼吸道感染的好發季節,而呼吸道感染也是導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常見誘因。為了避免受涼感冒,糖尿患者要做好禦寒措施,室內溫度不宜過低,外出前戴好口罩、帽子,避免寒風侵入口鼻。
  4. 補充水分
    冬天氣候偏乾,人體容易缺水,應多補充水分,以避免血液濃稠度及血壓升高,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且因為水喝不夠,血液變濃會導致血糖值更高,而身體會把這些多餘的糖分送到腎臟、試圖排出體外,但因為糖分過高,腎臟的滲透壓被搞亂,要排出的時候就會連水一起排。所以「頻尿」是糖尿病本身的一個症狀,並不是喝水造成的,反而需要靠足夠的水分來維持血糖的平衡。
  5. 預防便祕
    胃腸道功能變差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見併發症,66%以上病人有明顯的迷走神經功能異常,導致胃液分泌減少,引起食物排入十二指腸困難,減慢腸蠕動,因而容易便秘。冬天因為身體缺水更易誘發便秘,便秘時過度用力排便,血壓會瞬間升高,易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需多吃蔬果、多喝溫水以避免便秘。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