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著涼、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治療方式大不同】


【疾病保養_著涼、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治療方式大不同】

前陣子寒流來襲,小編被窗外無孔不入的冷風吹得著涼,整天鼻塞流清涕,喉嚨也時不時的癢癢咳嗽,連續兩周都如此,幸好沒有繼續惡化,等到天氣回暖之後就好起來了。倒是同居一室的室友因為洗完澡沒穿保暖就坐在客廳看電視滑手機,隔兩天就出現感冒症狀,不只咳嗽連鼻涕都轉黃,顯然是感冒了。小編正自喜身體調養得不錯,不像以前一年感冒三四次,就被樓醫師打槍說,其實我那種症狀也是感冒的一種,中醫稱為風寒感冒,跟室友所患的風熱感冒一樣,都是從受寒而起,古時候稱為「傷寒」,就是傷於寒氣的意思,跟現在西方醫學說的那種傷寒可不一樣喔。至於最近被熱議的流感,在古代稱為時疫,是一種隨著氣候發生流行的傳染病,病源也是病毒,也會導致各種發炎症狀,屬於溫病的範疇。西方醫學通稱為感冒(因為症狀很類似,只是程度不同),在中醫裡可是分得很細、很明確的喔。

著涼(風寒感冒)是單純的受寒,身體的陽氣尚足以抵抗寒邪(邪就是病毒、細菌),因此沒有惡化成炎症,所以頂多是喉嚨癢癢,流流清鼻涕;而風熱感冒則是寒邪較重或是抵抗力較差,因此病毒細菌大舉入侵導致發炎症狀,就會出現喉嚨腫痛、鼻涕轉黃的情況,這兩者雖說都是受寒而起,但症狀大不同,治療用藥也不一樣。流感則是特定的病毒作怪,一定要立刻找專業的醫生診治以免惡化危及生命。樓醫師提供了治療風寒感冒及風熱感冒的調養方,在感冒症狀初起時可以試試,如果喝了幾天不見效,就要趕緊看醫生囉!

風寒感冒調養方

蔥白六根、黑糖兩湯匙、老薑五片、水兩碗,入電鍋煮。睡前喝一次,早起空腹喝一次。

風熱感冒調養方

烏梅三豆湯:黑豆、黃豆、綠豆、烏梅、白糖各30克,煮1500c.c.水,可以每天喝。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