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保養_女性朋友壓力大,易患子宮內膜異位與子宮肌瘤】


【疾病保養_女性朋友壓力大,易患子宮內膜異位與子宮肌瘤】

有一位患者,去年已高齡產婦之身生下頭一胎,公婆非常高興於是讓媳婦跟金孫住家裡,以方便幫忙帶小孩,雖然有人幫忙顧小孩又不用煮飯比較輕鬆,但這位患者因為產後憂鬱沒有痊癒,先生單獨住在離公司近的外縣市,加上對小孩教養問題與公婆和先生有歧見,壓力大到嚴重掉髮甚至沒奶水,哺乳時間變少之後月經就開始來潮,最近因為子宮部位悶痛去看婦產科,發現居然有子宮內膜異位。這位患者不解,懷孕前才檢查子宮一切正常,為何生完孩子反而有子宮內膜異位?因此求教於樓醫師。

樓醫師說,歐美地區稱子宮為「愛的器官」,人際關係與情緒壓力都會對子宮有極大的影響。臨床上有子宮肌瘤的患者,高達90%以上都有氣滯、氣鬱的問題,中醫認為氣滯主要成因是壓力,那些常給自己壓力、EQ高、煩惱不爽在心裡無法說的人都是高危險群。氣滯之後會導致血瘀,血瘀就容易形成腫塊,許多子宮肌瘤的患者開刀後仍舊復發,就是因為壓力源沒有解除。長期處在壓力之下的女性,不只容易罹患子宮內膜異位及子宮肌瘤,甚至還可能導致婦科癌症。

痛經、閉經、子宮內膜異位以宮肌瘤的人,都與血瘀體質有關,可以試試以下的保養方:

  1. 生山楂60克、黑糖10克、加水600毫升,煮20分鐘,去渣喝湯。每日一次,連喝3劑。於每個月月經來潮前喝3劑,連喝3個月。
  2. 月季花9克以開水沖泡喝,於每次月經來潮前5天起一直喝到月經結束,連喝3-4個月。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