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二之氣好發關節疾病,四招給你好骨力】


【節氣養生_二之氣好發關節疾病,四招給你好骨力】

一般都認為關節退化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但其實青壯年的關節也會因為使用不當或是姿勢錯誤而損傷,導致提早退化。最常見的就是運動員及親自帶小孩的媽媽。此外,肌力不足的年輕人也很容易出現關節退化。運動員因為長期過度使用又不能暫停休息,因而讓各處關節退化;媽媽們則是因為需要抱小孩走路、爬樓梯或從事各種活動,一不小心就傷了關節,且同樣地無法好好休養而讓損傷轉變成慢性發炎從而提早老化。至於肌少族則是因為肌力不足以支撐周身的重量,導致關節受到壓迫,過度磨損而發炎、退化。

在二之氣(4/5-6/5)這段時間,有關節疾病的人可要特別注意了,因為病症可能會變得更嚴重。

樓醫師為此傳授各位保養關節的四大招,如果能終身遵照這四大招,必定到老都能身手矯健,靈活如蛟龍。

《保養關節四大招》

  1. 不提、不抱重物下蹲、起立。
  2. 適度鍛鍊肌力。例如每天背靠牆壁,站立、半蹲反覆數次至腿痠後休息一會,每天至少做三輪,可鍛鍊大腿肌。每天墊腳走路15分鐘可以鍛鍊小腿肌。
  3. 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每天至少吃一份魚、一份肉、一顆蛋。一份大約是自己的手掌心大小。
  4. 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魚皮(石斑魚、深海魚)、魚頭、海蔘、海蜇皮、干貝、海帶、珊瑚草(海燕窩)、大骨、豬腳、筋蹄、豬皮、豬尾巴、豬耳朵、雞爪(鳳爪)、蜂蜜、肉類、牛筋、紅豆、黑木耳、白木耳、仙草、愛玉、蓮藕、南瓜、木瓜、菇類、杜仲、熟地、山藥、海帶、海藻、紫菜…等,都富有膠質。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