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六之氣(12/8-2020/2/3)好發精神官能症,排憂解鬱不可少】


【節氣養生_六之氣(12/8-2020/2/3)好發精神官能症,排憂解鬱不可少】

冬季原本就日照短,加上天氣寒冷,人們大多時間都待在室內,導致日曬不足,易引發憂鬱症。而今年六之氣更因陽氣偏勝、火太旺,人體受氣候影響易躁動煩悶,原本就有精神心理疾患的人可能會加重病情;一般人則可能會出現情緒不穩、入睡困難的問題。樓醫師提醒大家,若是身邊的親友出現情緒障礙或是睡眠障礙等問題,應多主動關心,避免因一時想不開而發生憾事。

樓醫師特別提供幾則有助於舒暢情志、排憂解鬱的保養方,若有情緒低落或是失眠、憂鬱、煩躁不安時,不妨照方調養一段時間看看。若仍未改善則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日常保養》:

  1. 多接觸大自然,尤其是綠色的植物,至公園用雙手環抱大樹。
  2. 早晚各做一次腹式呼吸,一次5分鐘。
  3. 平常可多做有氧運動:跑步、游泳…等。

《解鬱茶飲》:

  1. 清心茶:將2克綠茶用開水沖泡開來並加入2克珍珠粉,待其溶解後平日當開水飲用,可清心除煩。
  2. 快樂茶:生麥芽20克、薄荷10克、柴胡6克、香附10克、烏梅10克、柏子仁9克、酸棗仁9克、玄參30克,煮1000~1500毫升水,一週可飲用2~3次。

《忘憂湯品》:

  • 材料:金針菜30克、合歡皮10克、蜂蜜適量。
  • 作法:乾的金針菜30克、合歡皮10克,加入300-500毫升的水,煮30分鐘後,放涼後將渣瀝掉,加一匙蜂蜜。
  • 用法:在睡前一小時喝,一天一次,待情緒較平穩時改成每週喝二次。
  • 功效:可除煩、解鬱。

《穴道保養》:

  • 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處,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的凹陷處,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各50下。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