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四之氣(8/7~10/7)的好發疾病及調養建議】


【節氣養生_四之氣(8/7~10/7)的好發疾病及調養建議】

四之氣太陽寒水在泉,雖有客氣少陽相火加臨,但早晚已有寒涼之意,又有主客的濕熱之氣,寒、濕、熱同時存在,氣候型態是早晚轉涼,天氣易形成霧露。對人體的影響是濕熱之氣衝擊肝膽,本來就有肝膽疾病的人應及早調養,否則有。另外,婦女疾病及泌尿系統也需要注意,本身有皮膚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者,應提早預防。體質為過敏、濕熱、痰濕者,尤其需要注意養護。

樓中亮博士建議四之氣這段時間可多吃清熱祛濕的食物,例如海帶、莧菜、綠豆、薏仁、西瓜、冬瓜、絲瓜、苦瓜、蓮子、山藥等。每日服用四神粉3克,或將四神粉加入飯、粥、湯品內同煮服用;尤其是過敏體質者,常吃四神粉不僅可以調理脾胃功能,還有助於改善免疫系統機能。欲減肥者,可用金銀花10克、山楂10克、菊花10克,1000毫升水煎煮15分鐘去渣當水喝。濕熱、痰濕體質者,用茵陳30克、大棗12枚,加600毫升沸水,浸泡半小時,早晚服一帖,每周2-3次。

《清肝護膽保養方》

  1. 敲肝經:肝經從下往上打。太沖穴-陰包穴-期門穴,一天一次,30下為一次。
  2. 敲膽經:膽經由上往下打。環跳穴→風市穴→中瀆穴→膝陽關穴。膝蓋彎曲呈90度,敲打效果會比較好。一天一次,30下為一次。
  3. 按摩肝膽:首先躺下來全身放鬆,做腹式呼吸五次。吸氣時讓氣沉入丹田,再緩緩吐氣,吐氣時間拉長至吸氣時間的兩倍或三倍。之後將膝蓋彎起來,上半身不動,緩緩扭轉腰部,讓膝蓋朝右邊著地,再朝左邊著地,左右各五下。如此能讓腰椎及自律神經放鬆。再將腿伸直。按摩前可以先用熱毛巾熱敷五分鐘,效果會更好。用三根指頭:食指、中指、無名指,按壓右肋骨下緣中間點,按的時候吐氣,放的時候吸氣,按三十下。按壓時應該是柔軟且不會痛,或有脹痛感或是硬硬的表示肝臟不健康,可能肝臟太疲勞、肝腫大或有脂肪肝。
  4. 經常至公園環抱大樹或靠樹坐著,一星期建議操作3次,一次5分鐘。
  5. 泡腳方:薄荷10g、枇杷葉10g、牛膝20g、川芎15g、天麻15g、鉤藤10g、夏枯草10g、吳茱萸10g、肉桂10g,加水2000毫升煎煮,水沸後10分鐘,取汁趁溫熱浴足30分鐘,一星期一次。
  6. 穴位貼:吳茱萸1克,用醋搓成一丸,貼在湧泉穴,一天貼一次,一次貼8小時。容易過敏者先在手腕處做過敏測試,或是用麻油塗抹穴位處再貼。

《皮膚過敏、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保養方》

  1. 不吃冰品冷飲。冰箱拿出來的東西,退冰1小時才能吃,西瓜、梨子、柳丁、橘子、瓜類都不可以吃。
  2. 作好防曬。不要過度曝曬陽光。
  3. 保持愉快的心情。情緒越激動的人皮膚病的情況越嚴重。
  4. 找出易過敏的食物,避免誤食。辛、香、辣、刺激性的食物不吃。
  5. 用艾葉、菊花各一兩,加三碗水煮15分鐘,濾除藥材後將藥湯倒入浴缸中,加適量溫水泡澡(水溫不超過38度)。
  6. 用麻杏甘石湯的科學中藥藥粉泡澡,每次泡澡時在浴缸裡加入三十公克的藥粉攪拌均勻,泡約20分鐘即可起身,將藥粉沖淨後擦乾身體,穿上舒適透氣的棉質衣物。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