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三之氣之飲食調養建議】


【節氣養生_三之氣之飲食調養建議】

三之氣由於寒濕與暑熱互現,飲食上應著重於祛濕以養護脾胃,避免腸胃受寒濕之氣侵擾而影響消化。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本,不論是先天體質弱或是後天諸多因素造成的體虛,都可以透過改善脾胃功能來增進食養效果。

食物是最好的藥,任何疾病只要吃得對,都有助於改善病情,小病甚至可以靠食物來治癒。一旦脾胃功能不佳,無法透過日常飲食來有效補養身體,即使是小病也可能變大病。因此脾胃功能的好壞與健康有著直接相關,三之氣這段時間可多吃小米、山藥、腰果、核桃、南瓜、黃豆芽、蝦仁、帶魚、羊肉、牛肉…等健脾養胃之食物,有效預防疾病就從保健脾胃開始。以下提供幾道示範料理,任何體質皆適用。

《紅糖小米粥》
小米200克、紅糖15克,將小米淘洗乾淨,不需用手搓,淘洗兩次即可。用小火熬成粥,加入紅糖調勻即可。

《消暑四豆湯》
綠豆、紅豆、黑豆、白扁豆各30公克,甘草片3~5片。以1500毫升的水煮沸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後,即可熄火,倒出湯汁,放涼後即可飲用。

《山藥蓮子糯米粥》
山藥、蓮子、糯米各30公克,糯米煮前需泡半小時,以1000毫升的水煮成粥。"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