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夏季高溫傷神更傷"心"不容忽視的夏日養心要點!】


【節氣養生_夏季高溫傷神更傷"心"不容忽視的夏日養心要點!】

三之氣(6/5~8/6)主氣少陽相火炎上,是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中醫認為心屬火,高溫能直接影響人體心臟的運作,這時最需要養心,尤其是陰虛、氣虛體質的人。樓醫師提醒,由於過度流汗容易傷陰耗氣,這段時間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飲食太重鹹,更會加重陰虛火旺。如此內外夾擊,不僅血壓會失控,心臟病發作猝死及中風的機率更會大大提高,不可不慎。

《夏季養心要點》

  1. 三餐清淡簡單,最好能減塩或去塩
    • 早餐:蓮藕粉+麥片(或小米粥)+水煮蛋+青菜(或一小段地瓜)
    • 午餐:糙米飯+青菜+魚
    • 晚餐:海帶+菇類+白肉魚(淋橄欖油)
    • 茶飲:麥門冬10克、五味子6克、西洋蔘6克,煮1000毫升水。每日一劑。

    蓮藕粉有修補血管、暢通血管的功效。小米粥的功效等同人蔘,卻沒有人蔘的燥熱及食用禁忌。青菜上用巛燙的方式烹調。魚肉以小型白肉魚最佳。體型小的魚比較不會累積過量有毒物質或重金屬,而白肉比紅肉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魚的烹調採清蒸或乾煎都可以,乾煎的話油溫不要太高,熟了就立刻盛盤上桌,不要追求酥脆焦香口感而煎得太久。已有心臟疾病的人應多喝此道茶飲,這是中醫經典名方「生脈飲」,能提振心脈,常喝可增進心臟機能,減少心臟的後負荷,預防心臟病。

  2. 每天快走30分鐘

    中醫認為足部是人體的第二心臟,眾多穴道及三條陰經都由足部開始往上循行,如果第一心臟不佳,就應該鍛鍊第二心臟來補強其功能。

  3. 不熬夜,11點前睡

    夏日因日照長,根據《黃帝內經》的養生原則應早睡早起。最佳睡眠時間是子時之前,也就是11點以前入睡,有助於保養肝膽系統,間接養護了心系統。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