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五之氣(10/8~12/6)的好發疾病及調養建議】


【節氣養生_五之氣(10/8~12/6)的好發疾病及調養建議】

五之氣由於主氣和客氣都是陽明燥金,氣候乾燥,再加上主宰下半年氣候的在泉之氣—太陽寒水,整體氣候偏涼燥,肅殺氣臨,故黃帝內經曰:「慘令已行,寒露下,霜乃早降,草木黃落,寒氣及體,君子周密。」意思是說因為氣溫低,地面的露水冷到快要結成霜了,花草樹木轉為枯黃,寒氣容易侵犯人體,善於養生之人懂得做好保暖,保護自己避免遭受風寒侵襲。

這段期間因氣候偏涼,早晚溫差大,人體易感寒邪而病皮腠,所以除了肺部系統疾病(例如感冒、氣喘)之外,皮膚系統疾病(過敏、斑疹…)及大腸系統(便秘、痔瘡…)也好發病症。

在飲食調養方面,平日飲食忌吃寒涼,三餐飲食均衡。可多吃山藥、腰果、核桃、栗子、韭菜、南瓜、胡蘿蔔、蝦、羊肉、牛肉、櫻桃,等補腎、溫陽、健脾的食物。

《預防感冒方》

將防風30克,白朮60克,混合後磨粉,儲存於乾燥容器內備用。每次用9克藥粉及紅棗一枚加300毫升水,煎至200毫升後去渣,飯後服,早晚各一次,可以預防過敏及感冒。

或者也可以用黃耆3克、防風3克、白朮3克、紅棗3顆,煮500~1000毫升水當開水喝,每天1帖,以增強免疫。

《舒緩皮膚過敏》

用紫草15克, 以600毫升的水煎20分鐘,去渣分三次喝。

《腸道保健方》

何首烏10克、陳皮10克、橘皮6克、酸烏梅6克。煮1000毫升水當開水喝,每天一帖。每周2~3次。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