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2021六之氣_好發疾病&調養建議】


【節氣養生_2021六之氣_好發疾病&調養建議】

六之氣的主氣和客氣都是太陽寒水,氣候特別寒冷,故曰:「寒大舉,濕大化,霜乃積,陰乃凝,水堅冰,陽光不治。」意思是說,氣候非常寒冷,濕氣也重,地面上的水氣凝結成霜,流水結成冰,連陽光的熱都無法改善這樣的寒冷。因此六之氣有寒也有濕,由於寒濕傷人,臨床上易出現心肌梗塞、腦梗塞、冠心病、關節炎、呼吸道疾病、消化性潰瘍、腸胃炎、感冒等病症。平常就怕冷的陽虛、氣虛、血瘀者,尤其需要注意調養身體。

在飲食調養方面,平日可多吃羊肉、牛肉、櫻桃、紅棗、栗子、大蒜、辣椒、乾薑、核桃、南瓜、淡菜、蝦仁、豆漿、雞肉。

《預防心肌梗塞、腦梗塞、冠心病》

西洋蔘、川七、雞內金各100克,研磨成細粉裝瓶。每日3次,每次2克,可防治冠心病、心肌梗塞、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等病。

《預防呼吸道疾病、感冒》

  1. 出門務必戴口罩。
  2. 用白蔘片3克(可用黨蔘9克代替)、五味子5克、防風5克,洗淨後放入茶杯,沖入沸水,加蓋燜10分鐘。代茶飲用。
  3. 忌食寒涼,冰箱拿出來的東西都退冰至常溫再吃。西瓜、梨子、柳丁、橘子、鳳梨等寒性水果盡量不吃。
  4. 按壓穴位
    • 合谷穴︰位於手大姆指與食指的虎口處。
    • 三陰交穴︰位於踝尖上方3寸(約四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預防關節炎》

  1. 做好全身保暖。
  2. 不要過度運動。
  3. 居住環境保持乾燥溫暖通風良好。
  4. 無心血管疾病者可經常泡澡或足浴。
  5. 關節痠痛時,可用生蔥 500克,老薑 500克,同搗爛絞汁,另用米醋150克煮開後,將蔥姜汁倒入,攪勻成膏狀,攤在厚布上,貼於關節痠痛之處,能祛寒濕,通利血脈。每日 1 次,連用至症狀消除。

《預防消化性潰瘍、腸胃炎》

  1. 用餐時要保持輕鬆愉快的氣氛。
  2. 三餐定時定量,少辛辣刺激物。
  3. 可多吃對脾胃有幫助的食材,例如:馬鈴薯、山藥、香蕉、蘋果、南瓜、秋葵、木瓜等。
  4. 按壓穴位
    • 太白穴︰位於足內側,第一蹠趾關節後下方紅白肉的凹陷處,每日早、晚各一下,每次100下。
    • 內關穴︰手腕關節橫紋,往上三橫指正中央處,左右手各按壓200下。
  5. 用乾玫瑰花8克,沸水燜後當開水喝,可回沖至無味。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