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最近常四肢痠痛、僵硬又抽筋嗎?三之氣健體保養看這裡!】


【節氣養生_最近常四肢痠痛、僵硬又抽筋嗎?三之氣健體保養看這裡!】

三之氣的好發疾病特別多,其中有一項容易被忽略的症狀就是肢體方面的不適。由於肢體痠痛、僵硬通常與生活型態或坐、站姿較有關係,多數人都有肩頸、四肢痠痛僵硬的經驗,因此很容易就被認為是姿勢不良或過度使用肌肉。然而在三之氣這段時間,因氣候影響了「肝」的正常運作,由「肝」所掌管的筋與筋膜也特別容易損傷及耗弱。筋與筋膜耗弱時對肌肉的支撐力就會變弱,因而較易產生四肢痠痛、僵硬甚至抽筋、扭傷的情況。

針對以上這些肢體不適,樓醫師為大家整理了健體保養方,除了適用於三之氣,也特別建議將它融入日常生活,發展成為習慣。如此一來,不管到了幾歲都能擁有活力十足的好身手。

《健體保養方》

  1. 多攝取養肝與鈣質豐富的食物︰鰻魚、海參、筍子、蘑菇、香菇、金針菜、芹菜、白木耳、小魚乾、海帶...等。
  2. 多曬太陽。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刺激人體生成鈣,能預防抽筋與骨質疏鬆,尤其在上午10時到11時或下午3時到5時曬太陽最好。
  3. 泡腳防止抽筋。臨睡前可用溫水泡腳和小腿,然後揉捏按摩以促進血液循環,放鬆筋肉,防止抽筋與痠痛。
  4. 運動前做好伸展運動,可以保護筋肉減少傷害。
  5. 多補充水分。大量出汗時,容易抽筋,儘量不要在口渴的時候才想起喝水,隨時注意補充水分。
  6. 每天按壓湧泉穴與承山穴。每個穴位按壓1~2分鐘,每天2-3次即可。
  7. 注意坐姿與站姿。需端正,坐時忌翹二郎腿,站時忌踩三七步及彎腰駝背,避免姿勢不良造成的筋肉耗損。需久坐工作時可以使用護腰靠墊。
  8. 已有抽筋、肢體僵硬症狀時,可以用伸筋草30克,煮水1500毫升,當茶飲喝。一天一帖,連喝7天。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