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時事_端午節為何要在門口掛艾草束】


【健康時事_端午節為何要在門口掛艾草束】

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端」的意思就是「初」,而古時候「五」字與「午」字通用,因此「端五」又被稱為「端午」。

古人認為五月是「毒月」,五月五日是五毒(蠍子、蛇、壁虎、蜈蚣、蟾蜍)並生的日子,蟲蠹蚊蠅擾人,瘟疫流行,邪魔逞凶。由於人們深受其害,因此又稱五月為「惡月」。

早在先秦時代,人們就對五月盛夏產生了防疫衛生的認知,西漢《大戴禮記˙夏小正》:「五月……蓄蘭為沐浴也。」此為當時之風俗,浴蘭湯,就是用香草佩蘭煮水洗澡。古人認為佩蘭可以避不祥,每到五月便要煮蘭湯沐浴以禳除邪氣。

《艾草避邪的習俗》

菖蒲、艾草一向被古人視為具有巫術和藥用的雙重價值,只要是跟驅邪除災有關的習俗幾乎都會用到蒲艾。既然五月被視為惡月,人們為了除穢辟邪,每到五月五日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懸掛菖蒲、艾草。

《辟邪就是防疫衛生》

古人認為天地之間有肉眼看不見的正、邪兩種氣,正氣能夠促進身心靈的健康,而邪氣則會使人生病乃至於死亡。這種邪氣就是現代醫學所發現的病毒、細菌等病原體。古人不知道環境中有病毒、細菌,把瘟疫視為鬼神的降災,但藉由實務經驗中發現燃燒艾草可以抑制瘟疫的流行,因此就把艾草與除穢辟邪畫上等號了。近代研究已證明艾葉煙燻對多種引起傳染性疾病的致病菌、真菌和病毒都有抑制作用。

揉碎艾草後產生的強烈氣味,來自於艾草中的揮發油,油中主要化合物成分是桉葉精、側柏酮、水芹烯、丁香烯、松油醇、香豆素…等化合物,這類有機化合物的氣味令蚊蟲厭惡,所以艾草的驅蟲效果特別好。由於蚊蟲也是傳播疫病的病媒,當蚊蟲被艾草嚇跑時,自然而然就達到防疫效果了。因此古人善用艾草辟邪,是非常正確的防疫措施。

本文摘自《艾的力量》╱腳ㄚ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