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時事_氣溫越高越無力,其實是夏日疲勞症候群】


【健康時事_氣溫越高越無力,其實是夏日疲勞症候群】

許多人最近向樓醫師反應,天氣越來越熱似乎身體也莫名出現不適,例如疲勞、頭腦昏沉、渾身無力、食慾不振、失眠、心煩、焦躁、易生氣、腹瀉、便祕…等。

去醫院也檢查不出毛病,懷疑自己得了憂鬱症去看身心科,醫生卻說不是憂鬱症,再這樣不舒服下去,就算沒憂鬱也快要變成真憂鬱了。

樓醫師說,以上這些症狀都屬於「夏日疲勞症候群」,也就是老一輩的人說的「苦夏」,中醫講這是「暑傷氣」。

為什麼會產生苦夏呢?樓醫師解釋,由於天熱人們就想吃些冰品、冷飲來解暑,但高溫原本就影響脾土的消化功能,這時候多食寒涼反而更壞事,腸胃遇冷消化更差,惡性循環之下反而加重症狀。此外,許多人夏天喜歡沖冷水澡,此舉讓原本該透過肌膚腠理發散出來的熱氣,被冷水一潑,毛細孔收縮、汗液分泌減少,熱氣反而被封閉在體內,更傷身體。應洗熱水澡促進發汗,「以熱解暑」,才是良策。

想要減輕苦夏的不適,最好的方法就是補充水分。一天至少喝2500-3000毫升的水(心、腎疾病患者不超過2000毫升。),避免日正中午的時候外出,並做好防曬,降低脫水及中暑的機率。飲食上應多吃新鮮水果,特別是含水量高的水果,如西瓜;如果想喝果汁,也盡量選擇現打的。且不宜吃油炸食物,減少咖啡因攝取,不要喝酒(因為酒精利尿,容易造成脫水),以免加重陰虛火旺的情況。

另外防止苦夏,心理調節也非常重要。俗話說「心靜自然涼」,在炎熱的天氣裡一定要學會「靜心、安神、戒躁、息怒」。遇到不順心的事,要學著轉念。自己在生活中找樂子,能消除苦悶,放鬆緊張的神經,才能舒適快樂地度過炎夏。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