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時事_春夏交替之際,該怎麼吃呢?】


【健康時事_春夏交替之際,該怎麼吃呢?】

進入6月也就是五運六氣當中的三之氣的時候,黃帝內經有言︰「濕蒸相薄,雨乃時降,寒乃隨之。」

意思是說,今年初夏在五運六氣的影響下,天氣有寒有熱,寒熱互現,並且今年太陰濕土司天,太陽寒水在泉,在司天、在泉的影響下,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受寒濕之邪,對人體的影響則是容易出現寒濕所引起的疾病,如全身痠痛、全身有沉重感、下肢浮腫、腸胃消化失調、胃脹、下痢與關節炎等症候,因此在此時節飲食上應多吃一些能夠調理我們腸胃,補脾益腎,散寒祛濕的食物。

進入初夏,各種病毒又要開始活躍,樓醫師建議大家趁早做足保養,提升抗病力,安度夏季。

《春夏交替的飲食要點及養生藥膳》

  1. 可多吃的食物:山藥、腰果、核桃、南瓜、黃豆芽、蝦仁、帶魚、羊肉、牛肉。
    • 山藥、腰果、核桃等具有補腎的作用。
    • 南瓜能補中益氣,多吃南瓜可增加飽足感,可防止飢餓,又可防止發胖和糖分增加,能有效防止糖尿病和高血壓。
    • 黃豆芽有利水瀉濕、舒筋的作用,最適合水濕所引起的膝關節屈伸不利及疼痛的症狀。
  2. 不適宜的食物:
    在寒濕的影響下,體質為陽虛、痰濕、血瘀者,尤其需要注意養護,不宜吃一些寒涼的食物,例如螃蟹、貝類,或是蔬菜當中的薏米、苦瓜、綠豆以及西瓜、梨等等。冰箱當中的食物也最好不要拿出來就馬上吃。
  3. 保養茶飲︰
    絞股藍10克、枸杞6克、紅棗6克,用沸水沖泡,代茶飲,可回沖至無味。每日一劑。
  4. 保養藥膳:
    小米200克、紅糖15克,將小米淘洗乾淨,不需用手搓,淘洗兩次即可。用小火熬成粥,加入紅糖調勻即可。糖尿病患者紅糖減量或不吃。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