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道按摩_悶熱煩躁,睡不著?按這幾個「開心」穴就對了! 】


【穴道按摩_悶熱煩躁,睡不著?按這幾個「開心」穴就對了! 】

夏天氣溫高,許多人都有睡不好的情形,並且會出現疲勞、心煩、多夢、淺眠易醒、早醒的情況,有時候即使整夜吹冷氣也難以改善這些症狀。為何天氣炎熱會容易睡不好呢﹖樓中亮博士表示,因為夜晚氣溫超過25℃的時候,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會比較興奮,難以入睡。但如果連吹冷氣睡覺也沒有改善症狀,可能是「心」出了問題。

失眠,中醫稱為「不寐」,大多是由於情志、飲食、病後體弱、先天稟賦、心虛膽怯等引起的「心神失養」或「心神不安」,導致不能正常睡眠、入睡困難、睡眠中間易醒及早醒,睡眠時間明顯減少,甚至徹夜不眠,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症狀輕微時可以透過日常調養及穴道按摩來改善,若症狀嚴重仍須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樓博士建議,有失眠困擾者平日應適度做有氧運動,睡前6小時進行30分鐘的有氧運動最佳。此外,睡前一小時用40度的溫水泡腳10分鐘,喝100毫升的溫牛奶,可安定心神,放鬆交感神經,幫助睡眠。再配合以下幾個穴位按摩,可以安神定志、紓解焦慮,有效改善失眠問題。

【助眠穴道】

  1. 百會穴︰位於頭頂的正中央稍後處。將兩耳往頭頂連成一線,從鼻樑往上連線到後腦,兩線交叉的點就是百會穴。
    功效:健腦益智要穴、舒緩眩暈及頭痛。
  2. 神門穴︰手腕橫紋處,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的凹陷處。
    功效:安神定志,紓解焦慮。
  3. 三陰交:三陰交穴在小腿內側,腳踝骨的最高點往上三寸處。
    功效:健脾益氣、寧心安神。
  4. 太衝穴:腳背,在第一腳指骨與第二腳指骨結合處上方的凹陷中。
    功效:疏肝理氣,解除壓力,清除肝火。
  5. 內關穴:手腕橫紋中點,往下3指幅處。
    功效:有助緩解神經緊繃與焦慮。
  6. 足三里穴:膝蓋外側有個有個凹陷處下方三吋(約四指寬)的位置。
    功效:調理脾胃、補中益氣。

【頻率】每個穴位輪流用手姆指按壓1~2分鐘,每天2-3次即可。
**孕婦或有重大、特殊疾病者需諮詢過專業醫師後再進行穴道按摩。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